【好消息】南韓終於放棄「科學」捕鯨計劃

專題報導 - 2012-12-11
守護鯨魚行動終於出現曙光。11 月 28 日,我很榮幸獲邀到訪總理辦公室,直接表達全球群眾希望保護鯨魚的強烈訴求。直到 12 月 3 日南韓政府提交計劃的限期過去,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日前終於證實,並沒有接獲南韓的相關申請,換言之,南韓政府已放棄「科學」捕鯨計劃,我們成功守護鯨魚!

綠色和平首爾辦公室與南韓政府溝通終止捕鯨計畫

對鯨魚來說,過去 5 個月充滿波瀾起伏

今年 7 月,南韓政府在巴拿馬舉行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會議上,發出一個令人震驚的計劃:容許科學捕鯨 。當然,所謂「科學」,只是為公然獵殺鯨魚、供應鯨魚肉的藉口。

我們迅即展開一連串反捕鯨的工作。兩星期後,也是我結婚的前一天,我還在接受傳媒採訪,強調科學捕鯨計劃毫無道理。婚禮上,有賓客更送上「不再捕鯨」的祝賀語句。

9 月,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前往東海,與船上的澳洲和美國科學家攜手向全世界證明,研究鯨魚生態,絕對毋須使用令牠們喪命的方法。

與此同時,南韓政府卻悄悄地推動捕鯨計劃,並諮詢不同持份者的意見 — 上午才見了環保團體,下午就與鯨魚肉賣家會面。

一人一電郵向南韓總理發送

我們遂於諮詢會面翌日發起網上行動,呼籲一人一電郵,要求南韓總理金滉植放棄「科學」捕鯨計劃。在一星期內,我們已得到 5 萬名民眾及多個本地團體聯署支持。三星期後,超過 10 萬名來自全球 124 個國家或地區的鯨魚愛護者,向南韓總理發送電郵。

守護鯨魚行動終於出現曙光。11 月 28 日,我很榮幸獲邀到訪總理辦公室,直接表達全球群眾希望保護鯨魚的強烈訴求。兩天後,我獲告之科學捕鯨計劃已經擱置,但官方一直沒有確認消息。

直到 12 月 3 日南韓政府提交計劃的限期過去,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日前終於證實,並沒有接獲南韓的相關申請,換言之,南韓政府已放棄「科學」捕鯨計劃,我們成功守護鯨魚!

為這個期盼已久的好消息而激動的同時,我不禁幻想在東海之濱的某個地方,鯨魚也在熱烈慶祝。

許多國家仍以「科學」為名進行商業捕鯨,非法捕鯨更時有可聞。過度商業獵殺下, 鯨魚正面臨生存威脅在13種大型鯨中有6種陷入瀕危或易危請捐助支持綠色和平,與我們一同守護鯨魚。謝謝。

請捐助支持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海洋項目主任
韓靜姫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