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遠洋漁業來到西非海域…

專題報導 - 2015-06-01
過去幾十年,中國沿岸海域被拖網漁船的濫捕蹂躪,饒富海洋資源不復再,中國遠洋漁業企業看風使舵,改往非洲西部海域捕撈。去年,伊波拉疫情肆虐非洲,部分中國遠洋漁業企業卻利用西非國家忙於抗疫,無暇監管,在當地大規模非法捕撈,掠奪海洋資源,帶來生態浩劫。

2014年11月,「希望號」偵查發現有中國漁船涉嫌在幾內亞比索海域非法捕撈。
© Jiri Rezac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及非洲分部經過兩年聯合追查,上月發表《西非漁業資源之殤》報告,揭露中國遠洋漁業企業,包括中國規模最大的中國水產集團,近年在西非海域長期存在各種「非法、不報告和不管制」(IUU) 捕撈行為,包括謊報漁船噸位大小無牌捕魚擅闖禁捕區域使用非法漁網,情況嚴重。

綠色和平2013至2014年間的最新調查發現,共計有四家中國遠洋漁業企業、74艘漁船,在塞內加爾、幾內亞比索、幾內亞和加納等西非國家,共涉嫌82宗非法捕撈行為或漁船總噸位謊報行為。

為何要謊報漁船總噸位?

例如2014年,中國水產集團在塞內加爾、幾內亞比索和幾內亞等西非國家捕撈的59艘漁船中,就有44艘涉嫌少報漁船總噸位,共向非洲國家少報6757.7噸位,相當於少報22艘300噸級的漁船。少報船隻總噸位,除為逃避捕撈許可證費用,也使工業漁船得以進入當地漁民的小規模漁場,不僅摧毀漁民生計,更嚴重破壞海洋生態。

「希望號」偵查發現:每兩天一宗非法捕撈

去年10至11月,非洲國家忙於對抗伊波拉疫情之際,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來到多個西非國家的專屬經濟區偵查,發現僅在幾內亞,26天內便有 12 艘中國漁船共 16 次涉嫌非法捕撈,即平均每兩天便有一宗。而這些可能只是中國漁船在西非濫捕海洋資源問題的「冰山一角」。

全球漁業陷入過度捕撈危機。2001年以來,綠色和平一直關注在非洲海域捕撈作業的各國漁船,揭露歐盟、韓國及俄羅斯等船進行非法捕撈,旨在促進各國改善可持續漁業政策。近年,歐盟一些國家已意識到這種不負責任的錯誤漁業行為,逐步糾正過來。

但部分中國遠洋漁業企業仍只顧眼前經濟利益,肆意在非洲擴張,利用中國和西非政府的監管漏洞,漠視非洲人民的溫飽與福祉,迫使當地漁業不可持續發展,重創當地經濟。綠色和平促請中國政府儘快徹查及懲處非法遠洋漁業企業,並制訂可持續發展的漁業政策,給西非海洋生態新生。

海洋資源是全球人類及生物共享,且代代相傳。但掠奪式的過度捕撈,卻令海洋逐漸不勝負荷。全球已有80% 以上的魚類遭受過度捕撈,您願意伸出援手,一起改變這個海洋困局嘛?

過度捕撈、非法漁業正威脅全球的海洋,以及生態系統的多樣與平衡。但您發揮的力量,可以令美麗的海洋生生不息!懇請您捐助綠色和平守護海洋的長期工作: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