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塑膠或成為魚類「新食物」?

專題報導 - 2016-06-08
您認為海洋中的魚類,應吃營養豐富的浮游生物,還是微細的膠粒?答案理應顯而易見,但萬料不到,魚類竟然會在大海中進食到微細的膠粒。不屬於海洋的膠粒,何以在海洋出現?歸根究底都是源於人類的產品。您我日常使用的牙膏和磨沙潔面乳,足以污染海洋。

六月八日是國際海洋日,大家可知道海洋正受著嚴重的塑膠污染?研究數據顯示,全球每年大約有800萬噸塑膠棄於海洋,不但直接影響海洋水質,更會影響海洋生物的生存,以及整個生態系統的運作。

有不少的科學研究指出,各類的海洋生物,例如海鳥,鯨魚或底棲的魚類在海裹竟然會吞吃微塑膠,這樣的行為可能是因為微塑膠和富營養價值的浮游生物大小和外型都十分類似。

每年大概有一千三百萬噸塑膠廢物流入大海,當中大部分為塑膠樽和塑膠食物容器。隨著海流、風浪等衝撞,塑膠分解成體積比沙粒甚至塵埃更微細的「微塑膠」(microplastics)。這些微塑膠體積微小,海洋生物容易誤以為是食物或不小心攝入體內,不能消化,影響健康,甚至致死。

塑膠一旦流入大海就隨水漂流,跨越國界,難以追查源頭。不過,有一種微塑膠的來源是能夠確定的,它的大小一般為頭髮的直徑,稱為「微膠珠」(microbeads)

微膠珠源自一些具有清潔、磨砂及去死皮功能的美容及個人護理產品,如牙膏、磨沙潔面乳等,由人們日常生活使用後隨排水管道流走。由於體積微細,污水處理廠未能有效過濾這些微膠珠,繼而排出大海,造成污染。這些微膠珠特別影響海岸附近及海洋養殖場飼養的魚類及貝殼類生物。所以,若我們要愛護海洋,應停止使用那些含有微膠珠的個人護理產品,以其他含天然微粒製成的產品取締。

現在,綠色和平聯同美國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Fauna & Flora International和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正共同努力阻止微膠珠污染海洋,希望從源頭入手,減少微膠珠進入海洋。綠色和平希望在國際海洋日提醒大眾:海洋正受塑膠污染!讓我們一起反思,是否過份依賴含微膠珠的產品?有沒有過量使用和棄置塑膠?

參考文獻:

Jabeen, K.; Su, L.; Li, J.; Yang, D.; Tong, C.; Mu, J.; Shi, H. Microplastics and mesoplastics in fish from coastal and fresh waters of China. Environ. Pollut. 2017, 221, 141–149.

Wieczorek, A.M.; Morrison, L.; Croot, P.L.; Allcock, A.L.; MacLoughlin, E.; Savard, O.; Brownlow, H.; Doyle, T.K. Frequency of Microplastics in Mesopelagic Fishes from the Northwest Atlantic. Front. Mar. Sci. 2018, 5.

Romeo, T.; Pietro, B.; Pedà, C.; Consoli, P.; Andaloro, F.; Fossi, M.C. First evidence of presence of plastic debris in stomach of large pelagic fish in the Mediterranean Sea. Mar. Pollut. Bull. 2015, 95, 358–361.

Avio, C.G.; Gorbi, S.; Regoli, F. Experimental development of a new protocol for extrac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icroplastics in fish tissues: First observations in commercial species from Adriatic Sea. Mar. Environ. Res. 2015, 111, 18–26.

Battaglia, P.; Pedà, C.; Musolino, S.; Esposito, V.; Andaloro, F.; Romeo, T. Diet and first documented data on plastic ingestion of Trachinotus ovatus L. 1758 (Pisces: Carangidae) from the Strait of Messina (central Mediterranean Sea). Italian J. Zool. 2016, 83, 121–129.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