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無塑の未來

專題報導 - 2019-01-03
許願樹、生日蛋糕、夜空劃過的流星,不管眼前風景,您我總喜歡於心底默念願望,把訊息捎給遠方那誰來成真。其實許願同樣是您我給自己的承諾,盼望來年努力實現──聖誕前的周末,綠色和平在沙田舉行「無塑の未來體驗展」,廣場中央的「升級再造聖誕樹」便收集了不少市民的無塑願望,願您我在2019年延續走塑里程!

外型與坊間聖誕樹大同小異,還有樹頂星星「認證」,但這棵2.5米高「升級再造聖誕樹」沒有聖誕燈或繽紛飾物作華麗衣裳,滿身只有塑膠垃圾!皆因這是綠色和平團隊收集被棄置膠樽及塑膠餐具,再轉交本地藝術家改造而成的走塑「許願樹」,讓這些本已準備流落海洋或堆填區的塑膠垃圾重獲新生,盛載您我的無塑願望。

走近細看,「綠色聖誕 花花世界」、「Plastic Free Christmas」、「為下一代帶來無塑地球」……一人一個無塑願望,結合起來就是強大無比的民間走塑力量!「囡囡喺膠羹上面畫咗好幾條魚,我同佢一齊掛上聖誕樹,表達無塑未來就係魚仔能夠無拘無束喺大海中暢泳。」

除了點綴另類「白色聖誕」,即棄餐具的另一生命是……化身一眾小畫家的筆下主角!「走塑里程碑」展覽,除了回顧綠色和平2016年至今從微塑膠進擊快餐業的走塑歷程,重溫2018年初船艦「彩虹勇士號」研究之旅,揭示塑膠污染對人體的健康影響,讓參加者回答簡單問題換取零包裝飲食,同場加映小朋友「無塑未來」作品展,由赤子之心繪出純淨海洋。

「參展畫家」之一范絲晴小朋友更專程與家人參與活動,並即場解畫創作意念:「我畫咗烏龜……佢有時喺沙灘爬行,有時喺海中暢泳,但假如塑膠跌入大海,例如我貼上去嘅呢隻膠叉,永遠都會喺大海飄浮,影響烏龜同好多其他水中生物,所以我希望所有人少用膠,一齊保護大自然!」

距離完成任務只差一步,終極挑戰交由參加者二揀一:「塑膠垃圾漂流記」或「互動壽司檔」。正版城門河就在幾分鐘路程之外,而這條微型城門河,旨在以遊戲方式深入淺出展示201810月公布的全港首個河流塑膠污染影像分析研究:單是城門河,每年就有1,750萬件塑膠垃圾流入吐露港,意味本地城市垃圾同樣污染海洋。

為了救救海洋生物,參加者紛紛使出渾身解數,在限時內尚算能以鐵夾或筷子夾走部分塑膠垃圾,但現實中垃圾更多、塑膠分解得更細,唯有源頭減塑才是治本之道。「小朋友玩呢個遊戲非常不亦樂乎,沿住水流好想夾走晒所有塑膠垃圾,我都有嘗試從中同佢哋解釋番背後嘅意思,希望小朋友知道塑膠帶來嘅問題。」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壽司師傅親自發辦,是否讓您食指大動?其實這些「壽司」通通滿佈塑膠粒,旨在讓您關注海洋膠災告急,已有科研文獻指出超過170種海洋生物體內含有微塑膠。「活動令我了解到原來塑膠可以影響到飲食,繼而影響健康。雖然小朋友而家年紀較細,但我都希望子女長大後,可以培養到應有嘅環保意識。」

Mission Complete!歡迎光臨零包裝餐飲區,除了四款茶點、兩款飲品任君選擇,這些美食更是由「走塑食堂」提供──綠色和平過去幾個月聯同義工團隊親自落區,成功找出過百間推出各種走塑友善政策、提供走塑外賣折扣,甚至實行堂食外賣全走塑的餐廳。即使一時「大頭蝦」忘記自攜餐具,現場亦有「We-use 餐具租用」提供餐具租借服務,讓您毋須用完即棄也能大快朵頤!

無塑未來不只是期間限定的體驗,您我在日常生活也能做得到……若有小道具幫幫忙,會否助您解決日常走塑難題?減法生活工作坊一連兩日邀請多位導師親自傳授走塑技藝,超過40位會員帶同親友齊齊寓學習於娛樂,歡度佳節之餘也能感受手作溫暖,還可把蜜蠟布、天然潤唇膏、風呂敷、遮袋、銀包和聖誕鹿吊飾帶回家,加添走塑好幫手!

無塑の未來,由你決定!除了舉行與眾同樂的活動,綠色和平年底更是馬不停蹄,以報佳音形式繼續推動快餐業在外賣走塑做得更多。2019年,「夠鐘走塑」項目將繼續前行,期盼為您我實現無塑願望!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