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韓國涉嫌在中國傾倒有毒電子廢料

專題報導 - 2004-04-21
綠色和平與巴塞爾行動網路攜手發現,由於中國需要大量廢舊銅、鋼用作基礎建設物料,有不法商人藉此將大量極具污染性的電子廢料混入其中,以掩人耳目,非法向中國進口。原本已在中國被禁止進口的有毒廢料,現在混進其他廢料中從日本及韓國進口。

浙江民工在烤電路板

在中國環境科學學會與綠色和平共同舉辦的電子廢物與生產者責任國際研討會上,巴塞爾行動網路及綠色和平公佈了於2004年2月在中國台州地區進行廢物加工調查時所得的最新發現。

在過去幾年,中國法律已明確禁止電子廢物的進口;而在日本,在沒有中國發出許可證的情況下出口電子廢料屬於非法貿易。但是,即使中國政府已實行種種 制裁措施,打擊從北美洲運來載滿一箱又一箱的電子廢物時,環保人士則發現大量電子廢物竟魚目混珠在載滿廢舊銅、鋼的貨櫃之中,並運上由日本及南韓出發的裝 卸船上,二十四小時不停地在中國台州港口卸貨。

"現在有十分充足的證據顯示,仍有很多國家利用法律上的漏洞將大量電子廢物運進中國來,而且大部份都是在其國內美其名以回圈再利用為名,將廢物出 口,以免廢物污染他們本土。"綠色和平有毒物質專案主任賴芸稱:"一些國家如日本將有毒廢料小心翼翼地包裝並將其運走,但卻完全不顧及這些廢料來到中國後 何去何從,我們實在無法接受這個做法。"

非法進口的有毒廢料包括電腦、電子配件、變壓器殘骸等。大部份廢料都先在台州的大型拆解場上進行加工處理,由數以萬計的工人全日馬不停蹄地用鑿子及 槌子拆掉電子裝置。但是這種所謂"合乎標準"的回收工序,其實,都是具有污染的工序,包括公開焚燒內燃機和電線,以使內含的金屬從塑膠外殼分解出來。

調查亦發現,在台州附近的農村中,有數以千計的農民正從事這類既簡陋而又污染性高的電子廢物回收行業,包括煮爛電路板,以簡陋方式切碎及熔解廢料等。由於溶解焊料釋放出來的氣味帶有刺激性,這種小規模的作業並不難發現,原有的農地現已堆滿這些焊料。

自2002年巴塞爾行動網路、綠色和平以及其他團體在廣東省貴嶼發現當地成為了北美洲進口電子廢料場後,這次發現叫人擔心非法進口電子廢物這個問題 並不僅僅只在貴嶼發生,而是打著"回收"的口號之名的行為正到處蔓延。巴塞爾行動網路及綠色和平一直都主張,即使在中國進口電子廢物屬違法行為,日本及美 國等國家仍必須嚴格控制有關出口,而非期望中國能夠完全控制其幅員甚廣的沿海地帶的走私活動。

"台州看來快要步貴嶼的後塵,要上演另一出危害環境及健康的悲劇"巴塞爾行動網路統籌人Jim Puckett說:"犯罪的並不是為了糊口而自願參與其中的貧農;真正犯罪的是像美國及日本等不願負上防止在世界各地傾倒廢料這個責任的國家。"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