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垃圾在香港如「無掩雞籠」自由出入

專題報導 - 2005-05-25
綠色和平將6個滿載電子垃圾的雞籠送予環境、運輸及工務局,諷刺電子垃圾在香港有如家禽在「無掩雞籠」般自由進出口。

綠色和平在立法會議員鄺志堅、余若薇及蔡素玉將代表停止電子垃圾貿易的標貼掛在雞籠上後,便把雞籠和電子垃圾及一封信件一併送給到場的環運局代表。

兩名作雞販打扮的綠色和平義工以兩部手推車,將六個載有電路板、電線、鍵盤、滑鼠等電子垃圾的雞籠運至立法會大樓前。

2005年5月25日,立法會就規管電子垃圾貿易,通過鄺志堅議員提出的有關動議,綠色和平歡迎立法會在沒有反對下通過是次議案。是次議案要求政府修改法律、加強執法以防止電子廢物對本港及其他地方造成的污染,反映了立法會以及公眾對政府管制電子廢物貿易不力感到失望。綠色和平呼籲環保署從善如流,盡快修訂法例以禁止與香港有關的有毒電子廢物貿易。

綠色和平成員和義工以雞販打扮,持盛載電路板、電線、鍵盤、滑鼠等電子垃圾的雞籠運至立法會大樓。

在立法會議員鄺志堅、余若薇及蔡素玉將代表停止電子垃圾貿易的標貼掛在雞籠上後,義工便把雞籠、電子垃圾及一封信件一併送給到場的環運局代表。

本港對限制電子垃圾貿易的法例存在漏洞,但特區政府卻一直不肯修改有關法例,使有毒的電子垃圾得以借本港為中轉站及在亞洲區內自由貿易的主要原因。

綠色和平呼籲,港府應該盡快收緊法規,阻止香港繼續成為國際電子垃圾的轉口港,並禁止電子垃圾被棄置在本港的堆填區;長遠更應盡快落實生產者延伸責任制 (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規定電子產品生產商為自己的產品負責,並進行無毒化生產,建立回收系統,才能有效地解決電子垃圾的問題。

網上行動

請支持我們的消費者宣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