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工廠非法排污的「三十六計」

專題報導 - 2009-10-14
綠色和平自2002年開始調查工業水污染,在這幾年調查的過程中發現,有很多工廠鑽政策和法規漏洞,想出各種辦法隱藏排污口和排污行爲。這些工廠已經有一套成熟世故的偷排計策,儼然是從中國古代「三十六計」發展而來。

工廠的排污行爲,很可能已經將有毒有害物質排放到中國的江河,對環境造成永久傷害。

「三十六計」是集結中國古代卓越的軍事智慧和戰鬥經驗而成的兵書,也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遺産之一。

但工廠的排污行爲,很可能已經將有毒有害物質排放到中國的江河,對環境造成永久傷害。綠色和平調查工廠排污口的工作人員,向你揭露工廠非法排污的伎倆。

排污三十六計

中國的江河不是工廠的下水道,然而2008年開始實施的《環境信息公開辦法(試行)》,僅强制部分「黑名單」企業(超標超總量的污染嚴重的企業)公開環境信息,可是這些企業並未在規定時間內公開其污染物信息。綠色和平要求企業依法公開環境信息,不要迴避責任;環保部門也應加大力度執行《環境信息公開辦法》,監督企業依法公開污染物排放資訊,並且進一步確定《環境信息公開辦法》中應公開污染物信息的企業範圍,列出應公開污染物的種類和排放去向,並建立統一的企業污染物排放信息公開平台。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