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時裝」愈潮愈污染!

專題報導 - 2012-11-21
天氣轉涼,又是換季的時候。相信不少人喜歡到一些大型國際時裝公司,例如ZARA等添置衣服,貪款式新穎、價錢便宜。但原來買靚衫,都會污染環境!

綠色和平剛剛發表報告,發現20多個國際品牌中,有63%檢測出環境激素NPE,其中ZARA的產品,更驗出濃度超過1000ppm!NPE在歐洲已被限制使用近20年,作為歐洲品牌的ZARA,不可能不知道化學物的害處,但竟然縱容供應商使用NPE,實在令人失望及憤怒。NPE對環境及人體的毒害很大,NPE排放到環境中會迅速分解成毒性更強的壬基酚(NP)。NP是一種環境激素,對水生物有強烈毒性,並且難以降解,可以通過食物鏈累積繼而被人體吸收,不但會干擾內分泌,影響兒童發育,更會令女童出現性早熟,男性出現雌性化現象。

為什麼NPE毒性如此強,生產商還會使用?其實,這亦帶出另一種值得反思的問題,就是鼓勵消費的「速食時裝」文化。以款式多、換季快作為招徠的品牌,往往深受消費者喜愛。而品牌為了不斷推出新款式,就不斷向供應商施壓,間接逼使供應商為求生產速度而妄顧生產時使用的有毒物質。例如使用NPE可令紡織品更易上色,便可令生產速度加快。

香港人出名愛買衫,同時亦很愛掉衫,香港每日平均都會丟棄217公噸紡織物,相等於9輛雙層巴士的重量。這正是「速食時裝」文化的特色!試想若生產商使用有毒化學物製造這些衣服,將會對環境造成多大破壞?

事實上,潮流和污染不一定會有必然的矛盾,去年7月,綠色和平揭露多個名牌服裝供應商的污染行為後,至今已有Nike、AdidasH&M馬莎百貨等7個品牌公開承諾在2020年前淘汰有毒化學物質。其他品牌實在沒有藉口拒絕淘汰有毒有害物質!

立即行動,聯署要求ZARA承諾無毒生產!
http://www.greenpeace.org/hk/detox/zara/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