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舊衣的好處

專題報導 - 2015-12-16
在速食時裝企業的宣傳下,貪新忘舊早被允許,甚至被當成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我們總愛購買新衣物,正所謂「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許多新衫不久就在我們衣櫃的角落暗哭,不見天日。然而,穿舊衣好處多多,既時尚,又能愛護地球,近年開始盛行復古風,年輕人也喜愛古著、用舊物,故且在此拋磚引玉暫列五項舊衣好處,以供討論。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鄧敏琳

好處一:愛護地球

速食時裝一年八季,這些時裝現時每年在全球平均生產800億件衣服,而在印染過程中常用的有毒有害化學物質更多達3000種,不少商人更違法將未經處理、含有大量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的污水排入河流及海洋,破壞地球資源之餘,我們的食水資源亦受威脅。避免購入這些有毒時裝,反覆穿著現有的舊衣物,就是我們以自己力量對守護地球投下重要一票。

好處二 : 時刻維持創意

上星期綠色和平舉行了舊衣再造工作坊,每人帶一條牛仔褲,然後將牛仔褲變成三個不同款式的布袋:先將兩邊褲腳栽掉,加上小繩製成小包,然後將褲頭加上粗布帶,就成功改裝成一個容量極大,而且負重量甚高的布袋。不少人都害怕重覆穿舊衣會了無新意,但其實只要加點創意,同一件衣物也有各種不同的變化。

好處三: 維持好身材

藝人朱慧敏和我們分享,維持好身材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多年來也穿同一條牛仔褲。每當她發現牛仔褲不合身時,就會提醒自己是時候檢視自己的運動及生活習慣,因此多年來她的身材都沒有甚麼特別的改動,仍能穿著多年前的的舊衣。

穿舊衣好處多多,聖誕節即將來臨,與其繼續大量購入新衣,不如考慮翻新舊衣物?

好處四 : 成為手藝達人

現時衣物的品質的確不如以往,有些衣物只穿一季便可以破爛,我們亦不太懂愛惜衣物。然而,一但珍惜以及喜愛穿舊衣,你就會學習各種方法,只為了延長衣物的壽命。你必須學會縫補的基本技術,衣服穿了洞或是掉了釦子時,便能輕易把衣物修補如初。

好處四: 練習好生活

現今港人常被嘲除了掙錢和讀書之外,甚麼技能也不會。然而,愛惜舊衣的你自然也會用各種方法去好好保存身邊的衣物,例如學會閱讀洗衣標籤、學會正確摺疊衣物的方法、學會各種物料的處理方式等,我們是時候重新擁抱「常識」了。

好處五: 了解自己

當你對自己所擁有的衣物瞭如指掌時,也更能了解自己適合甚麼。前新聞主播郭詠琴就分享,以前因為經常要出鏡,因此需要添購不少新衣裳,她自此掌握一套適合自己的穿衣技巧:專買黑色、深藍色等「大路」衣物,款式不需過份花巧,反而愛用小物點綴,增添特色。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