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改衫地方好介紹

專題報導 - 2016-06-23
84歲的馮榮欣(馮伯)過著非一般的退休生活。七十年代是洋服業發展最興旺的時期,馮伯年輕時曾替張國榮父親、「洋服大王」張活海的打工。後來行業式微,馮伯堅持靠雙手養妻活兒,轉行做過政府的洗熨工和小巴司機。

文:黎頌欣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部實習生

他晚年不甘傳統手藝成為過去式,所以將家裡的騎樓改設為車衣間,又以網球桶及舊傘布改裝成流動「戰車」,不辭勞苦四出幫街坊縫補衣物。更揚言「活到老、縫到老」,希望將手藝保存。馮伯拉著戰車從柴灣住處走到銅鑼灣街頭,又穿梭屋邨、公園,變身「流動裁縫」。車上寫著:改長短10元、改拉鍊、褲頭20元,更設上門交收服務。街坊表示,經馮伯的手改一改,比起買過一件新衫更划算。

今時今日,我們都活在速食時裝(fast fashion)的潮流下,動輒就因為大減價而多買衫褲鞋襪,逼爆衣櫃。近日綠色和平發佈的衣服消費調查結果顯示,港人扔衫的情況非常嚴重,原因離不開是尺碼不合,當中有過半數的人寧願扔衫亦不願改衫,只有兩成七的會改衫。但其實舊了殘了或是尺碼不合的衣物仍然很有價值,只要我們肯花多少少時間去修補,就能延長衫褲的壽命,少買多件衫,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相信每個家庭都會有個針線包,我們除了找馮伯或其他小店做縫補,亦可以善用網上資源或參考書自學修補技巧,救回有少許破損的衫褲。平日亦要愛惜所買的衫褲,例如平時穿上打底衫可以令面衫更耐穿、外套可以穿多幾次才清洗等。

善用資源,珍惜舊物。

改衫好介紹

  • 欣榮改衣 (流動)
    馮榮欣師傅 9743 5255

  • 敏姐改衣
    南山邨南山商場二樓 P31號舖

  • 上海專業改衫
    藍田匯景廣場222A號

  • 點改都得
    觀塘宜安街1號A宜安街街市2/F, 50號舖

  • 天使時裝改衣
    銅鑼灣渣甸坊28號京華中心二期五樓C室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