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時裝關鍵字:Buy Less Choose Well!

專題報導 - 2016-06-15
最近留意到網上一位印度女孩,她開始了一個為期一年的「Uniform Project」:每天都穿同一條little black dress,加不同二手或已有的accessories,在網上籌款捐給貧窮的兒童就學。一條little black dress 穿一年,是否很悶?這是我的第一個反應。點撃她的紀錄片段 (http://www.theuniformproject.com/),看到她一時高貴、一時狂野、一時OL、一時民族feel,真的越看越羨慕:怎麼她能夠每天都穿同一條裙子,也可以如此多變化?甚至有時我根本不認不出那是同一條裙子!

文:綠色和平
原文刊於 Jessica

現時速食時裝大行其道,一年八季,時時有新款,價錢廉宜,質料也粗糙。於是,大家隨時買、隨時掉,完全不覺得心痛。其實這種情況有點像用即棄餐具,大家可以隨時多買多用多丟棄,但說到「靚」和質素,一定及不上瓷器餐具。一件款式經典、質料上乘的衣服,其實有點像拿著一個自己最愛的陶瓷杯喝即磨咖啡。可能你不能時常更換杯子,但透過不同的咖啡,你可以品味到生活。

說回這個印度女孩。一年,一條little black dress,穿365日。當中有何值得留意?首先,當然是裙子的款式百搭;其次呢,就是她的創意和品味。常常聽到朋友說,一屋都是衫,但就經常覺得自己不夠衫著,返工不知怎樣搭配。可能這就是買得太多速食時裝的後遺症,慣性不動腦筋只去買,難怪會品味退化。不過,看到這裡你也不用太害怕。只要你下次又感到「無衫著」時,試下先不要那麼快就想著要買新的,先到自己的衣櫃尋寶,活用創意,或許有新發現!

若你真的發現要添置衣服,其實也不一定要「買」。真的要感謝文青,現時有許多賣古著、二手衫的小店開始發揮其時尚影響力。在歐洲,當地文青愈來愈愛二手店、跳蚤市場和換物店裏尋寶。在,穿得像80年代的人看起來反而最酷。歐洲常有跳蚤市場,而近來香港也有不少手作市集及賣古著的地方。不妨周未離開商場,到市集尋寶去!除了市集,還有現時新興的二手換物派對,尤其是嬰兒服,真的處處是寶物。

其實一年八季的速食時裝,除了質量差,也會破壞環境。這些時裝現時每年在全球平均生產800億件衣服,而在印染過程中常用的有毒有害化學物質更多達3000種,不少商人更違法將未經處理、含有大量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的污水排入河流及海洋,破壞地球資源之餘,我們的食水資源亦受威脅。綠色和平調查香港過去10年紡織物丟棄量,發現平均每年棄置量約10萬噸,相等於每分鐘丟棄1400件T-恤。希望2016年,我們為環境,也為自己,開始Buy less choose well!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