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GORE-TEX踏出守護自然重要一步!

專題報導 - 2017-02-07
人工化學污染遍佈全球,在郊野的泥土、水源也隱藏許多人類留下來的「化學足印」。2015年下旬,綠色和平推出「為戶外去毒」全球項目,指出許多戶外產品為求加強防水及防油功效,濫用有害的「全氟化合物」PFCs,並邀請您與全球戶外活動愛好者攜手並肩,要求戶外服裝品牌為生產鏈「去毒」。今天,您我又再突破一個里程碑。

作者: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

GORE-TEX®產品製造商戈爾公司(Gore Fabrics),也是眾多戶外品牌如The North Face、Mammut等的主要供應商,在日前召開的慕尼黑國際體育用品及運動時尚貿易博覽會上,正式承諾從生產鏈中淘汰有害的PFCs

戈爾公司的承諾包括到2020年底前停用一般戶外防水產品的有害PFCs,佔其產品的約85%,然後在2023年底前,進一步從其他專門的防水產品中,淘汰有害PFCs。

這是您的力量所帶來的勝利。感謝您的參與,不論是網上聯署要求戶外品牌「去毒」、曾與朋友分享PFCs污染自然環境的真相、在戶外品牌的Facebook專頁留言、或是曾經投票選出您希望綠色和平抽驗的戶外產品,您都在壯大「為戶外去毒」的呼聲。這次,作為行業龍頭的GORE-TEX®也聽到了,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回首一年多前,相信沒有多少人聽過PFCs這個化學名詞,更遑論清楚知道PFCs難以被大自然分解,可在環境之中累積,部分 PFCs可影響生殖系統、荷爾蒙系統,或有致癌風險。現在,公眾以至業界的討論焦點,已從應否淘汰有害的PFCs,轉向何時淘汰。

其中,部分戶外品牌包括Paramo、Rotauf 及Vaude更率先承諾「去毒」。縱然The North Face、Mammut、Salewa等仍然拒絕改變,但當他們的主要供應商戈爾公司也作出守護自然環境的承諾,含有害PFCs的戶外產品將會成為歷史。

沒有您的支持,無法達成這樣的成果。

誠如戈爾公司可持續發展部門主管Bernhard Kiehl所說:「我們的產品一直安全可靠,但了解到公眾擔憂這類化學品(指PFCs)有污染環境的潛在風險,要求市場推出更環保的新技術,因此作為行業領袖,決定研發不容PFCs危及環境的新技術,並為能促進戶外行業邁向有意義的變革而感到振奮。」

事實再次證明,只要每個人願意往前踏出一步,點滴積累,撼動整個業界的重要改變並非不可能,甚至可能較您我想像中更早出現。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