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清新空氣

單車巡遊宣傳網上行動

新聞稿 - 2005-02-20
一隊由綠色和平義工組成的單車隊伍今天下午在九龍鬧市穿梭,向市民宣傳有關檢討香港「空氣質素指標」的訊息;其後車隊成員又在尖沙咀向途人派送紀念品,呼籲市民參與綠色和平要求特區政府檢討「空氣質素指標」的網上行動。

一隊由綠色和平義工組成的單車隊伍,向市民宣傳有關檢討香港「空氣質素指標」的訊息;其後車隊成員又在尖沙咀向途人派送紀念品,呼籲市民參與綠色和平要求特區政府檢討「空氣質素指標」的網上行動。

一隊由綠色和平義工組成的單車隊伍今天下午在九龍鬧市穿梭,向市民宣傳有關檢討香港「空氣質素指標」的訊息;其後車隊成員又在尖沙咀向途人派送紀念品,呼籲市民參與綠色和平要求特區政府檢討「空氣質素指標」的網上行動。

參予活動的單車車身插上綠色和平的旗幟,隊員則以手帕幪面,象徵香港空氣嚴重受污染。車隊於下午三時左右由九龍塘出發,經油麻地到達尖沙咀海旁。由於所經之處均為繁忙的鬧市,途中吸引了不少途人的注目。車隊抵達終點文化中心旁邊的公眾碼頭後,隨即向市民派發印有各種空氣污染物的化學簡稱的手帕。

綠色和平副項目主任周思中表示,單車巡遊是由一批熱心而又愛好單車活動的義工發起,他們有感於香港空氣質素愈來愈差,並認同綠色和平要求政府立即檢討「空氣質素指標」以改善污染問題的訴求,故此主動籌劃這個活動,希望透過親身的接觸和講解,提高市民對空氣污染問題的關注,並呼籲熱心人參與綠色和平的網上行動,向環境、運輸公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發電郵,直接表達市民對檢討「空氣質素指標」的要求。

周思中解釋,「空氣質素指標」是香港城市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和每日「空氣污染指數」的計算基準。「指標」自1987年訂定後至今未曾修訂過。由於當時有關空氣污染物濃度對身體造成的健康影響未有充份了解和醫學驗證,所以這套「指標」對各種污染物濃度的容許量偏高。他續稱,經過近二十年的發展,很多先進城市和國家都因應新的醫學發現,定時檢討當地的「空氣質素指標」;唯獨香港仍沿用舊標準。因此,較之於世衞和歐盟,香港目前的「空氣質素指標」是大大落後於人。他諷刺道:「難過香港人的身體特別強壯,對污染的空氣有特別高的承受力﹖」

他說,現時本港每日公佈的「空氣污染指數」也是根據「指標」對污染物濃度的可容忍量為計數基準。寛鬆的「指標」便會計算出一個偏低的「空氣污染指數」,不但令公眾未能了解空氣污染的真象,更間接容許了空氣污染問題繼續惡化。他呼籲,市民積極參與「網上行動」,直接向環運局局長廖秀冬博士提出修訂《空氣質素指標》的要求。

Notes:

傳媒查詢:
周思中 綠色和平副項目主任
28548332 / 97263311
鄧淑儀 綠色和平傳媒主任  
28548326 / 94840167

有關相片可於下列網址下載:
http://www.greenpeace.org.hk/eng/media_access/air_pollution_bike/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