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超低空氣質素指標存心愚弄巿民

新聞稿 - 2008-11-17
綠色和平在政府總部外的炮台里採取行動,讉責政府在施政報告建議以世界衛生組織最低標準修訂空氣質素指標,乃存心敷衍公眾改善空氣的訴求。如以新建議標準量度,香港去年冬季空氣中懸浮粒子含量竟有九成七日子達標,反映政府標準過低。綠色和平要求政府承諾落實世衛指引最嚴格的終期指標,並訂明世衛指引中所有階段性目標的計劃和時間表,真正保障市民健康。

綠色和平成員聯同立法會議員,將象徵市民簽名的「腳印」貼於地上,步向比喻世界衛生組織最嚴格標準的「終點」,意味市民要求政府採用世衛終期標準,確切落實改善香港空氣質素。

綠色和平4名成員聯同立法會三大黨派代表,民主黨的甘乃威、公民黨的陳淑莊以及民建聯的陳克勤,一同將8隻象徵3,000名市民簽名的「腳印」貼於地上,步向比喻世界衛生組織最嚴格標準的「終點」,意味市民要求政府採用世衛終期標準,確切落實改善香港空氣質素。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早前提及採納世衛最新指引中的最低階段性目標,作為香港空氣質素指標,並以懸浮粒子為例,表示政府傾向以150微克/立方米作為新標準。

綠色和平利用政府建議的污染物濃度,比較07年11月至08年2月香港的空氣污染數據,發現就算在香港空氣質素最差的冬季,14個監測站中,4個月內平均每個監測站只錄得3.1日超標,總達標率竟高達97.5%。而且,懸浮粒子在最低階段性目標中,年平均濃度的標準為70微克/立方米,比現時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中55微克/立方米更為寬鬆。至於另一項污染物二氧化硫,在政府建議的標準下,去年冬季更加是全無超標紀錄。但當對比世衛的終期標準,則有一半日子二氧化硫含量超標。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就指責政府企圖以數字遊戲玩弄市民:「世衛指引是一份完整路徑圖,政府不可能分拆世衛指引,只求完成最低階段性目標。政府現時在修訂空氣質素指標只求達標,不求市民健康,是以市民的性命作為代價。」

出席的立法會議員一致表示政府應採納更進取的空氣質素指標,以及訂下長遠達至世衛終期標準的詳細方案和時間表,更應該設下定期檢討空氣質素指標的機制,令香港市民得到最合時宜的健康保障。同時,三位立法會議員亦促請政府官員於下星期立法會會議(十一月二十六日)有關空氣質素指標修訂的議案辯論上,確切回應市民的訴求。

環保署成立的檢討空氣質素指標策略顧問小組代表之一、中大醫學院社區及家庭醫學系黃子惠教授亦不滿政府的建議:「空氣質素指標應該是由保障公眾健康作為出發點,但政府建議的最低階段性目標比世衛終期目標所帶來的死亡風險高15%之多。所以,我絕不接受以世衛指引中最低的階段性目標作為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