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年青一代一個潔淨明天

落實發展可再生能源

新聞稿 - 2003-07-18
七名綠色和平青少年義工趁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與環境事務委員會今早舉行聯席會議,到立法會公眾席入口,向每位與會議員致送由他們親手製作的太陽能光伏板案頭小擺設,提醒議員今早開會討論發展及應用可再生能源的時候,慎重考慮為社會未來主人翁締造一個清潔和減少污染的環境。

綠色和平要求政府盡快製訂可再生能源政策,逐步採用清新潔淨的可再生能源替代破壞環境的如煤及石油等礦物燃料,與國際社會共同承擔紓緩全球變暖帶來的嚴重後果。

七名請願的青少年年齡由16至21歲,他們穿著印有太陽和風車圖案的橙色T恤,今早在立法會外與議員見面,余若薇、李華明、李柱銘及朱幼麟議員先後接受了他們送贈的太陽光伏板擺設。

率領青少年義工的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可再生能源)陳小萍指出﹕「世界氣象組織將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定為『我們未來的氣候』,目的是提高公眾、 各國政府及傳媒關注氣候與下一代生死攸關,我們急需採取行動保護氣候,紓緩全球變暖,為我們的下一代締造潔淨的將來。」綠色和平已提交一份建議政府制訂可 再生能源政策的意見書給兩個立法會事務委員會研究。

陳小萍捧著太陽能光伏板小擺設表示,在亞洲國家中,日本政府較進取,目前已有一千多間學校、醫院、工廠及火車站等使用太陽能發電,而在西方世界中, 德國是這方面的先鋒,一些住戶每年只需9歐羅便可產生700千兆瓦電力。陳說﹕「兩個例子說明政府的積極態度,對發展可再生能源至為重要。綠色和平促請特 區政府盡快制訂可再生能源政策,確定具體的發展目標和時間表,用它來逐漸取代社會經濟對礦物燃料的倚賴。」

陳小萍指出,政府顧問報告建議2012年香港有1%電力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目標過於保守,也顯出政府缺乏誠意發展可再生能源。她說,聯合國於去年舉行的南非「地球高峰會」,由歐盟及其他歐洲國家、多個島國共30國組成的Coalition of the Willing卻提出可在2010年用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10%,顯而易見香港未能與時並進,對與國際社會共同紓緩全球暖化問題缺乏承擔。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人類大量製造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是導致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主要原因,而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是人們過度使用礦物燃料所致。環保署 資料顯示,2000年本港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有63%由能源工業產生,而本地發電廠使用超過57%燃煤發電更是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