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源沙漠化之危

新聞稿 - 2005-10-10
綠色和平今天發表一份題為《黃河源之危》的研究報告,指出黃河源區近年來生態惡化背後的主因是氣候反常。其中,黃河源區每年有兩個香港面積般大的土地,由滔滔黃河水變成滾滾黃沙地。

8公里長的沙漠只有兩三年的時間就形成了,目前還在擴張,吞噬草場。

8公里長的沙漠在兩三年內就形成了,目前還在繼續擴張,吞噬草場。

鄂陵湖上的犛牛和綿羊正在洗澡。鄂陵湖的水位也降到了歷史新低,在過去50年中,水位下降了3-4米。湖邊濕地退化嚴重。

星海湖區內的鹽藏,正是一個湖泊四年前枯乾的證據。燃燒化石燃料相信是全球暖化和湖水急速減少的原因。

哈龍冰川24年來的變遷,上圖為1981年,下圖為2005年。

「近15年來,黃河源區有52個香港般大的土地面積已成荒漠;更令人驚訝的是,水土流失、植被覆蓋降低、湖泊乾涸的趨勢繼續惡化,每年,更以兩個香港面積般大的土地變成沙漠的速度走向沙漠化。」綠色和平氣候變化與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張韻琪說。

此份由綠色和平委託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做的黃河源區研究指出,在這30年間黃河源區氣溫上升了近一度。溫度持續上升,水資源短 缺與沙漠化加劇,直接對黃河流域的經濟、社會和1.2億人民帶來深遠的影響。未來的氣候變化,有可能從此令黃河源頭切斷中國「母親河」的血脈。

研究又指出,黃河源區青藏高原的溫度,過去30年中,黃河源區的冰川面積大幅減少17%,直接造成水資源流失23.9億立方米,相等於香港輸入東江水三年的容量(以2004年為基準)。

出席發佈會的嘉賓之一鍾建民先生,是第一位攀登「世界屋脊」珠穆朗瑪峰的香港人,他見證全球暖化導致冰川融化的嚴峻情況。他說:「黃河源之危不單為中國,更為全世界敲響氣候危機的警鐘。人類必須馬上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才能避免不能逆轉的災難。」

另一名嘉賓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物理學(大氣科學)講座教授陳仲良教授表示:「氣候變化是不爭議的事實,香港是地球村的一份子,過去百多年來同樣有暖化的趨 勢。假如地球系統本身固有的周期性轉變不能自然調節,就會產生突變。人類活動對地球系統的影響是其中一個引致突變的因素。」

張韻琪表示,只有馬上發展潔淨、安全和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特別是風能,淘汰燃煤與化石燃料,才能徹底減少二氧化碳。她說:「香港與內地唇齒相依,香港政府必須牽頭,與廣東省積極發展風能,及要求本港的電力企業負起氣候與環境責任,停止燃煤發電,大規模發展風電。」

報告以外,綠色和平將會於灣仔新華書城舉行為期一個月的《黃河源之危》的圖片展,將是次考察之旅記錄下來的珍貴相片,呈現在公眾眼前,歡迎大家到場,免費參觀。

是次發佈會與圖片展,為綠色和平旗艦「彩虹勇士號」到訪香港,進行「亞洲潔淨能源之旅」的第二炮活動,推廣使用風能的好處與重要性,繼續為拯救氣候而行動。

Other contacts:

綠色和平氣候變化及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張韻琪 28548323
綠色和平傳媒主任何鸞 28548326

Notes:

附件1:黃河源區的氣候危機一覽
附件2:香港受氣候變化影響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