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可口可樂贏取第一枚「綠色獎牌」

可口可樂承諾擴展使用創新製冷技術,減低碳排放量及增加業務的可持續性

新聞稿 - 2007-09-17
可口可樂今天在京承諾明年將為北京及其他六個奧運協辦城市所有的奧運場館提供環保冰櫃及自動售賣機,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對此表示讚賞。這是可口可樂第一次為所有的奧運場館提供100%環保冰櫃及自動售賣機。這些綠色設備均採用不含HFC(氫氟碳化物)的絕緣體,不含HFC的自然製冷劑,同時還使用了能源管理技術(EMS),令能耗效率提高35%。

對於可口可樂承諾明年在舉辦北京奧運的所有協辦城市,提供環保冰櫃及自動售賣機,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我們表示讚賞。

若以每台設備平均十年的使用期計算,這6,350台由可口可樂放置在各個場館的綠色環保製冷設備,將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共45,000公噸。這些減少的排放量相當於在兩周的奧運期間減少218,000輛汽車在路上行駛。

自上世紀90年代初起,綠色和平就開始呼籲全球在冰櫃和空調中停止使用HFC。根據聯合國環境計劃署的統計資料,HFC是高濃度的溫室氣體,部分HFC對全球變暖的影響甚至是二氧化碳的11,700倍。另外,參考德國Oko-Recherche科學院的研究資料,到2050年,HFC以及其他氟化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將會佔全球排放總量的8.6%,相當於2004年全球汽車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兩項數字均是以二十年為計算時間)。經過廣泛的研發,二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等自然製冷劑被確認為有利環境保護的綠色製冷劑。可口可樂在北京2008年奧運會所使用的設備是使用二氧化碳的自然製冷劑。

可口可樂今天的承諾是與綠色和平不斷溝通、共同努力的結果。在2000年,可口可樂迅速回應有關環保製冷的挑戰,並與綠色和平合作,整合國際環保組織及跨國公司的資源和力量,開發及推動商用環保製冷設備。

自2000年始,可口可樂已投資近4千萬美元用於研究、開發、測試和購買新型環保製冷設備。在隨後的2004年雅典奧運會和2006年都靈冬季奧運會上,可口可樂都提供了新型的環保製冷冰櫃。與過往不同,在此次北京2008年奧運會,可口可樂首次承諾為所有奧運場館提供帶有能源管理系統(EMS)並「不含HFC」的環保製冷設備。

綠色和平專案及傳訊總監盧思騁在接受採訪時說:「這項創新的技術,結合環保的自然製冷及能源管理,充分表明企業能與環保機構共同合作,創出豐碩成果。我們希望可口可樂的努力也將加速整個行業應對氣候變化的積極行動。」

「綠色和平一直與可口可樂共同協作,研究開發可持續的製冷方案。雖然我們在複雜的環保問題上取得了初步成績,但可口可樂以至整個行業尚有許多未完成的任務有待進步,我們會繼續努力。」可口可樂(中國)飲料有限公司外事部總監劉飛飛說。

北京奧組委工程與環境部副部長余小萱說:「北京奧組委對可口可樂與綠色和平環保組織合力開發環保冰櫃與自動售貨機,為2008年綠色奧運做出貢獻,感到非常高興。」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