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錯失以綠色概念帶動經濟

新聞稿 - 2009-02-25
綠色和平認為特區政府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並沒有趁金融危機改變香港的經濟發展模式,錯失應對氣候變化的機會,與其他國家大規模投資綠色項目以帶動經濟,相形見絀。

世界各國政府在近日的「救市」措施中,都著眼以投資環境、尤其是對抗氣候變化來改善經濟。以美國為例,在七千八百多億美金的救市方案當中,其中有1000億美金用於推動綠色新經濟上,佔美國GDP的百份之0.7。此外,韓國政府投資在節約能源及改善建築物的環境效能就佔該國本地生產總值的0.5%;中國大陸政府投資在開發可再生能源的資金則佔GDP約 超過1700億港元 。

反觀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推動大廈節能的措施只有港幣9億元,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0.06%;而用於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投入更只有港幣8百萬元,佔生產總值的0.0005%。而在粵港環境合作上,則仍然只見空喊號,並沒有具體的財政投資。

綠色和平對特首曾蔭權及財政司長曾俊華聲稱要帶動綠色經濟,但財政預算案卻沒有兌現承諾,表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