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哥本哈根會議失望而終 綠色和平讉責香港與發達地區缺乏承擔

新聞稿 - 2009-12-21
哥本哈根會議無果而終,綠色和平今晨於中環和平紀念碑豎立100個十字架,哀悼受氣候變化而死亡的受害者 ,並讉責包括香港在內的發達地區缺乏承擔,罔顧地球生態平衡,令全球平均氣溫增幅超過攝氏兩度的臨界點,帶來不可逆轉的氣候災難。

哥本哈根會議無果而終。綠色和平於2009年12月21日早上,在中環和平紀念碑豎立100個十字架,哀悼受氣候變化而死亡的受害者,並讉責包括香港在內的發達地區缺乏承擔,罔顧地球生態平衡,令全球平均氣溫增幅超過攝氏兩度的臨界點,帶來不可逆轉的氣候災難。

為響應綠色和平的全球行動,二十個綠色和平成員進入中環和平紀念碑公園,豎立一百個十字架,並敲起鐘響,進行一分鐘的默哀儀式,悼念因氣候變化而死亡的受害者。

哥本哈根氣候大會在當地時間19日下午結束,雖然大會最後兩天的首腦峰會對談判要點問題通過了一份臨時協議,但參加大會的194個國家並沒有就2012 年後的全球減排行動、資金技術支援等方面達成共識。在大會最後通過的兩份決議檔中,各國同意繼續展開談判,並在2010 年底的墨西哥聯合國氣候大會上完成談判,但並沒有規定一年後的談判是否要產生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定。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張韻琪極為憤怒:「發達地區代表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在內,沒有帶著誠意及決心參與談判,令哥本哈根會議無果而終。氣候和人類不能再等,發達地區將人類的未來推向懸崖,代價將是整個地球生態、經濟發展和人類存亡。」 在哥本哈根會議上,科學界要求發達國家至少於2020年前,以1990年的基準減少40%的溫室氣體總量排放。經過兩個星期的會議,歐美為首的發達地區既沒有回應科學家的呼籲,亦沒有理會公民社會的巨大訴求,反之卻設法拉倒以《京都議定書》裡「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為談判基礎的原則,以及將具法律約束力的協議拖延至明年才敲定,實有負全球所望。

張韻琪指出:「世界氣象組織上星期同樣表示過去10年為160年以來最熱的時段,而2009年亦有可能成為有紀錄以來第五個最熱的年頭。發達國家與地區對氣候變化的科學證據視而不見,歷史將會記錄哥本哈根會議上這班富國領導人是何等的為富不仁、畏縮塞責。」

VVPR info: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張韻琪
電話:+852 2854 8300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梁瑩月
電話:+852 2854 8337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