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巨型碳排放球堵政府總部 呼籲特首無車日開始行路上班

新聞稿 - 2010-09-14
特區政府上周剛發表一份令人失望的氣候變化諮詢文件,綠色和平今日趁特區政府召開行政會議期間,帶同一個體積與一噸二氧化碳相若的超巨型氣球堵塞政府總部門外,將碳排放的容貌立體地展現人前,促請特首盡快響應無車日,承諾任內往來禮賓府及政府總部之三百米路程,不再濫用私家車,帶領特區政府正確地應對氣候變化,正視氣候變化帶來的後果。

綠色和平以立體的容貌展現碳排放

距離9月22日無車日只有不足十日,一眾駕駛高碳車的特首以及司長們,仍未表態是否響應無車日,加上上周五發表的氣候變化諮詢文件「淪為」核電發展文件,借減排之名大舉引入核電,毫無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從個人行為到政策制定,特首領導的香港政府都令人忿怒。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批評特首未有帶領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特首連步行上班協助減排都未有許諾,可見他減碳的意識何其低,難怪特區政府會發展核電作為減碳的建議,漠視大幅增加核電對環境的永久破壞以及核洩漏的風險。」

根據上週五發表的報告,政府建議的最高減排目標並未達到聯合國對發達地區的減排要求,其最低目標只是比1990年減少3.6%碳排放總量,更建議大幅增加輸入核電至總耗電量的50%。綠色和平認為政府此舉是對核電的風險、生態破壞與核廢料的問題視若無睹,最終風險只能由環境和市民承擔。因此,綠色和平要求特首曾蔭權把握9月22日無車日的機會,承諾於當日及任期之內步行往來禮賓府及政府總部,並擱置增加輸入核電的所有計劃,以可再生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作為減碳的主要路徑。

 

無車日網址︰http://carfreeday.greenpeace.org.cn/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