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譴責特區官員「安全」言論

促環境局應立即就長遠核電規劃回應

新聞稿 - 2011-03-16
特區政府官員近日多次強調「目前日本輻射水平雖顯著上升,但仍然屬安全水平」。但根據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的指引說明,人體只要接受額外的輻射劑量,患癌及不良遺傳的機會就隨之而上升。綠色和平對於多名官員的「輻射安全論」深表憤怒,因為有關言論歪曲事實,意圖淡化核電的危險,而且對現時正在前線的工程人員極為不敬,淡化了前線工程人員的所要面對健康風險。

綠色和平向邱局長送上「輻射洋紫荊」 Greenpeace presents a radioactive bauhinia to Edward Yau, Secretary for the Environment

另外,綠色和平明天及後天將在報章刊登半版廣告,邀請公眾於本週日參加「心繫日本地震‧反思核電安全」燭光晚會,向日本民眾送上慰問,更希望與公眾共同思考核電的安全問題,及如何為香港提供安全、清潔的能源未來。

全球政府亦已為危機作出預警措施,唯特區政府對危機坐視不理。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建議特區政府正視核電危機不斷加深的事實,參考擁有超過400名專家的法國核電管理局ASN的措施:「法國ASN的專業建議具獨立性,而且專家數目及經驗都肯定在香港政府的專家之上,特區官員今次的言論反映出在核電議題上完全自以為是。」

另外,日本福島的核災難已經喚起全球各國政府的即時表態。瑞士、德國、泰國、奧地利政府都表明,會重新評估核電發展計劃。但一直聲稱核電安全可靠的環境局長邱騰華,無視不少市民及傳媒對香港擴建核電計劃的憂慮,一直未有交代今次日本核洩漏危機如何影響香港擴建核電的計劃,做法不負責任,令人失望。

綠色和平亦要求環境局立即就香港擴建核電的計劃表態,呼籲政府應跟從全球多國的做法,立即擱置有關計劃,並全面以安全角度檢討香港的能源規劃。


「心繫日本地震‧反思核電安全」燭光晚會詳情:

日期: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時間:晚上7時

地點:皇后像廣場

註︰建議參加者穿著黑色衣服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吳穎芝 

電話: 2854833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