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家庭「進駐」中環 核災周年展藝穗會揭幕

新聞稿 - 2012-03-02
綠色和平主辦的「福島核災一周年展」今日於中環藝穗會正式揭幕,並邀得來自福島的西片嘉奈子一家訪港,與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主持開幕禮。展覽得到多名本地藝術家及日本藝術家支持,同場亦展出荷蘭籍攝影師Robert Knoth去年底於福島高輻射撤離區所拍攝的照片。綠色和平呼籲下屆特首借鑑福島民眾的故事,實施以人為本的施政,制定淘汰大亞灣核電站的能源規劃。

 

來自福島的西片嘉奈子女士,帶同兩名子女西片風及西片海斗,一同出席福島周年展的開幕禮,與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揭開一個藝穗會於大亞灣核電站距離的電話程式模型,原來僅為53公里。

西片嘉奈子女士非常驚訝香港與核電站的距離,原來比西片家的原居地福島市更接近核電站。她提醒香港人別誤信核電:「在福島核災前,我和香港政府的想法可能都一樣,以為核災無可能發生。現在我到香港就是要告訴大家,這想法是徹底錯誤的。」西片嘉奈子女士明日將出席特首論壇向三名特首候選人提問,希望借福島的經驗推動香港特首候選人加入全球反核的行列。西片女士亦將於3月5日晚上7時30分,在藝穗會舉行分享會,公眾人仕可免費出席。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呼籲特區政府汲取福島最重要的教訓:「福島最大的教訓就是『節能是足以淘汰核電』,在日本政府的大力節能下,目前全日本54個核反應堆只剩下3個運作,而過去一整年亦沒有停電。綠色和平希望香港不需要經歷核災,都可以走上正確的節能道路。」 

「福島核災一周年展」,展期由3月1日開始直至3月14日,展覽範圍包括地下畫廊至天台花園。除了展出在福島高輻射撤離區的珍貴照片,亦分別有居港日籍藝術家大久保淳、黃詠楓、曾德平、江康泉、創作單位《黑紙》及李苑汶的裝置作品。綠色和平希望透過展覽呈現香港公眾跟核電的距離,與公眾反思香港與核電的未來。

主持開幕禮的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指出,目前香港的核電相關政策忽略市民對核電的感受:「特區政府雖然決定於未來兩個月內舉行應變計劃演練,但市民對應變計劃根本無信心,,而政府始終卻堅持拒絕改善應變計劃,拒絕回應市民的感受。政府官員實在有必要參觀一下展覽,令政策變更貼近人性。」

綠色和平亦在展場安排了一個攤位,以及網上平台,供參觀展覽的市民將觀後感寫下給下屆特區政府。綠色和平建議下屆特首借鑑福島人的故事,制定淘汰大亞灣核電站的能源規劃。

 

綠色和平福島核災周年紀念活動表: 

  • 3月3 日 福島家庭將出席特首環保論壇
  • 3月5日 咫尺核災電影放映會
  • 3月10日 撤離體驗日
  • 3月12日 福島核災一周年紀念活動

更多有關福島一周年的資料,請參閱:

www.greenpeace.org.hk/remember-fukushima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吳穎芝 

電話: 28548332      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