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總部貼大字抗加電費 迫市民孭7億債 綠色和平促「電力維新」

新聞稿 - 2012-12-11
2012年12月11日 今天綠色和平在公布加電費前,於中電總部外牆貼上「扮環保打劫」五個大字,抗議中電將全部減排成本推卸予市民,令電費年年上升。綠色和平指出,雖然中電向外公佈加幅為5.9%,但由於中電把2.1%的燃料加幅列為「市民欠帳」,所以今年的實際加幅高達8%。綠色和平認為,電力公司身為主要污染者,理應承擔減排成本,並承諾在《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中加入新條文,實行「電力維新三招」,與市民公平分擔環保責任,長遠減低市民的負擔。

2012年12月11日

© Li Ka Ming/ Greenpeace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指出:「中電利用『燃料價格調整帳』擴大負結餘的做法,強迫香港市民拖欠燃料債達7億元,令加幅暫時調低至5.9%,無疑是掩耳盗鈴,蒙騙市民的做法。」他又指出,環境局准許中電利用「燃料價格調整帳」行騙市民,容許中電迫市民借貸,完全違反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是狼狽為奸。綠色和平認為環境局必須公開交代當中的理據。因為根據《管制計劃協議》,中電將向客戶收取實際的借貸成本利息,市民今年在沒選擇下就等同被迫有息分期還款,被強制借貸。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批評現時的《管制計劃協議》過份著重消費者責任,徹底忽視生產者責任,變相鼓勵兩電污染環境:「中電每日在製造污染,而《管制計劃協議》就免除中電為此負責,反而由小市民承擔所有環保成本,用血汗錢換取中電減少污染。另一方面,中電卻經常標榜自身在環保上的「豐功偉績」,更藉故加電費。中電表面上扮環保,實則打劫市民。」古偉牧指出,《管制計劃協議》根本不足以迎合現時社會的大趨勢,因此必須把握明年中期檢討的機會,改革電力市場。

中電過去一直強調,天然氣價格上升及減排設備的開支是電費加價的主因。但在現行的《管制計劃協議》中,電力公司的所有成本和准許利潤,全數是從本地市民的電費收回。換句話說,中電每推行一項環保措施,其開支成本均算在市民的電費單內,中電根本沒有承擔任何環保責任。

為此,綠色和平要求中電承諾企業改革,釐清電力公司的環保責任,分擔減排成本,並實行「電力維新三招」:

1. 《能源效益責任制》- 制定售電量1%為慳電目標,投資節能,協助客戶節省用電;
2. 《綠電認證》- 向用電大戶銷售可再生能源,令大戶帶頭減排;
3.   《電費改革》- 全面實行電費「累進制」,多用多付。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早前公開指出,《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的修改空間不大,而立法會放棄成立小組委員會專責監察電力市場,綠色和平擔心《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隨時陷入「無政府狀態」。

有見及此,綠色和平除了在中電總部外抗議,同日亦於網上上載諷刺中電不斷加價,以環保為借口敲詐小市民的短片,呼籲市民去信兩電,實行「維新三招」,一同爭取合理權益,詳情請登入:http://www.greenpeace.org/hk/electricity-market/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 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 2854 8340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