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諮詢 放棄增加核電方案

綠色和平籲市民迎內地聯網有危有機

新聞稿 - 2014-03-19
2014年3月19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宣佈,未來三個月就香港發電燃料組合諮詢公眾,痛改前非除去增加核電的方案,提出內地聯網及增加天然氣兩個主流方案。綠色和平認為內地聯網方案相對上可取,長遠改善區域環保表現的可能性較大。因此,要求政府主動推動區域可再生能源合作政策,在將來帶來更高的減排效果和改善區域整體的環境,避免透過聯網輸入核電,增加區內核風險。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讚賞環境局知錯能改:「環境局在文件中剔除增加核電,更回應指新增核電價格並不便宜,終於向市民承認核電的真面目,改正過去的錯誤。」而其中內地聯網方案建議以「網對網」的方式,與早前中電建議的「專線」毫不賣帳,反映環境局亦有一定的勇氣。

是次兩個方案都提議大幅降低煤電的比例,其中內地聯網方案建議以「網對網」的方式從南方電網輸入30%電力。南方電網中,火電、水電、核能及風能分別佔62%、31%、6%及1%,而在未來,煤電所佔的比例亦會逐步減少。

綠色和平認為香港從南方電網輸入電力能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多環保電力選擇。因此,綠色和平建議政府在內地聯網同時執行下列措施確保未來的環保選擇得以落實,包括:

  1. 區域能源合作政策:
    推動兩地合作在區內有合同的能源發展藍圖。

  2. 投資區內可再生能源發展:
    內地發展風力發電場、小型水電站等成本都較本港為低,港方應參與投資,以提升南方電網內的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減少區內核電的比例。

  3. 實施按季度及時間購買電力的交易模式:
    增加電力供應的靈活性,同時降低買電成本,亦減少輸入電力對內地電網的供電壓力。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 2854 8340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