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與真人版LEGO人仔現身動漫節抗議

綠色和平籲LEGO停止為SHELL「洗底」

新聞稿 - 2014-07-28
香港 2014年7月28日 綠色和平成員化身真人版樂高(LEGO)人仔,連同仿真度極高的北極熊Pauline,到2014香港動漫電玩節的LEGO攤位抗議,要求LEGO 集團停止與蜆殼(SHELL)油公司合作的推廣計劃。2 名成員打扮成LEGO人仔,遮掩著眼睛和耳朵,象徵LEGO對全球67萬人的聯署充耳不聞,執意為SHELL作巿場宣傳。

綠色和平在 LEGO 攤位掛起寫上「SHELL 鑽油凶險,LEGO 咪詐唔知」橫額,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江卓珊指:「保育北極不是宣傳噱頭,LEGO 應停止與破壞北極生態的 SHELL 油公司為伍。LEGO 一邊替 SHELL 造勢推廣,一邊宣傳保護北極,是自相矛盾,偽善的行為。」

LEGO 今年動漫節的主題是「極地探秘」,希望帶出保護北極的訊息,但卻長期替威脅北極生態的 SHELL 做巿場推廣,將孩子的玩具作為宣傳工具。綠色和平一直關注 SHELL 在北極冒險鑽油的情況,並趁此機會讓公眾認識真實的北極,除了融冰問題,北極的動物還面對更逼切的漏油威脅,同時要求 LEGO 集團終止與 SHELL 合作的推廣計劃。

江卓珊又表示:「北極鑽油是場沒把握的賭博,現時沒有一家油公司有技術處理北極漏油意外。為了只夠全球使用三年的石油,而永久賠上北極的生態環境,實在不值得。同樣,LEGO 為了和 SHELL 合作,用自己多年來建立的良好企業形象作賭注,一樣不智。」

LEGO 與 SHELL 由 1970 年代開始合作。2012 - 2013 年 SHELL 與 LEGO 合作出品限量版模型車玩具作巿場推廣。根據巿場推廣公司的報告,該年度的推廣計劃便為 SHELL 在香港帶來多三億公升的汽油銷售,全球銷售量則提升了 7%。可見 LEGO 集團對蜆殼公司的銷售成績舉足輕重。

SHELL 自 2005 年開始在北極試探石油。不過在 2012 - 2013 年期間接連發生意外,包括鑽井船起火、載著 14 萬加侖石油的鑽油台在阿拉斯加擱淺、漏油緊急裝置測試失敗等等事故。美國海岸防衛隊於今年四月發表報告,批評 SHELL 評估失當及魯莽,加上在環保組織的反對聲音下,SHELL 被逼放棄 2013 及 2014 年的北極鑽油計劃。不過 SHELL 仍在積極爭取在 2015 年再到北極鑽油。

綠色和平自月初開始發起全球網上聯署,叫停 LEGO 借助孩子的玩具替 SHELL 宣傳,至今已經有 67 萬人參與。綠色和平呼籲市民加入聯署,一起喚醒 LEGO。

網上聯署:www.legoblockshell.org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江卓珊    電話:2854 8328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曾可婷  電話:2854 838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