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份節能藍圖 節能目標應更進取

綠色和平促政府加強推動現有建築物節能

新聞稿 - 2015-05-15
香港2015年5月14日 政府終於回應市民訴求,首次推出節能藍圖,綠色和平為此表示歡迎。可是,政府的2025年能源降低強度目標,實際上只能令能源使用量比2012年減少6%(詳見節能藍圖英文版第70頁),令人失望。此外,政府針對建築物的節能措施,主要集中收緊新樓宇的能源效益和設計標準,卻欠缺推動現有建築物節能的建議,這種捨難取易的做法只會削弱全港的節能力度,綠色和平促請環境局與發展局加大決心和資源,推動現有建築物的節能工作。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文友認為節能目標可以更進取,他說:「政府應該訂立全港每年節能2%的目標,以現今節能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加上公眾環保意識日增,政府現時只定下平均每年節能0.6%的目標,實在是非常落後。」

另一方,現有商業樓宇用電量佔整體建築物用電量接近六成,政府卻無就此提出具體規管政策,只建議推行一些較容易的新樓宇能源效益和設計標準的措施。楊文友續說:「發展局應仿效紐約或東京等國際城市,收緊現有商業樓宇能源報告和審計的要求,規定建築物公開每年耗能量,強制要求提升能源效益,以令整體社會達致更高的節能效果。」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楊文友
電話:2854 8337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曾可婷
電話:2854 838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