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米非法流入市場

進口中國米隨時受到污染

新聞稿 - 2005-04-13
基因改造米在中國雖然尚未獲國家批准推出市場,但一項由綠色和平在國內所作的抽驗和調查發現,有基因改造米在內地非法種植和銷售,並已污染大米市場;與此同時,本港兩間入口米商「金源米業」和「呂興合」已作出不進口基因米的承諾;但由於其他入口米商未有明確表示,香港市場仍有機會因輸入內地基因米而受到污染,故此消費者健康仍未得到保障。

種植基因改造稻米的地點

中國稻米生物多樣性地圖

農民正售賣基因改造稻米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馮家強表示,兩間米商的承諾是企業有社會責任的表現,值得嘉許;但他認為,特區政府亦應該因應事件的急切性立即採取措施,為入口米作基因改造的檢驗,防止不安全的大米登陸香港;並設立完善的基因改造食物監管和強制性標籤制度,保護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綠色和平年初從湖北的大米批發和零售市場抽取的樣本作基因測試。結果發現在16個大米樣本中有10個 為基因改造米。而據綠色和平成員在當地考察所得,受到污染的湖北大米有批發到包括廣東省和福建省等南方地區。馮家強說:「從樣本受基因污染的比例及批發市 場與香港的鄰近性來看,基因改造米極有可能已經登陸香港。而目前特區政府卻沒有相關的法例和抽驗措施防止基因改造米入境。香港食米市場的情況實在是令人憂 慮。」

馮家強展示了基因改造米和普通大米的樣本。兩種米外觀並沒有分別。他表示,這正是危機所在。「香港對基因改造食物可以說是毫無監管,連最起碼的標籤制度都沒有,非法的基因改造米隨時有可能已經流入香港,污染香港人的飯碗,構成健康威脅。」

根 據國內法例,中國農業部規定基因改造作物必須通過安全測試和取得安全證明書才可以推出市場,但基因改造米至今仍然沒有通過安全測試。部份在湖北非法種植和 銷售的基因改造米經測試為含有毒蛋白基因,特徵是可以抵抗害蟲。可是,科學家憂慮基因改造米的毒蛋白可能會引起致敏反應及其他健康風險。[1] 據綠色和平 的調查,種植這些基因改造米的農民普遍不會吃自己種出來的米,擔心這些米對健康構成風險,甚至有農民表示這些米「蟲都不吃,人怎麼可以吃呢?」

馮家強續稱,大米是中國人最重要的主糧,但基因改造米是否安全仍然備受各界爭議。「因此,至今全球仍然沒有國家願意把基因改造技術應用到主要糧食上。現在這些基因改造米連短期的安全測試也未通過就推出市場,是否安全,不言而喻。特區政府絕不能坐視不理。��

綠色和平亦呼籲各大食米進口商,尤其是中國米商,盡快採取緊急措施以避免大米受到污染。

另外,綠色和平較早前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民意調查,了解香港市民對基因改造米的意見。結果顯示,近八成香港消費者傾向選擇非基因改造的食米品牌,而如果所購買的食米品牌被發現含有基因改造成分,近七成的消費者會減低對該品牌的信心。

在是次抽驗 中,綠色和平亦發現市面上有出售經過基因改造的稻米種子。在九個聲稱有抗蟲能力的的種子樣本和稻米樣本中,全部證實含有基因改造成份。基因改造種子的來源 除了湖北的種子公司外,還有官方背景的農業技術站和位於武漢的華中農業大學的種子門市部。綠色和平已經去信中國農業部,要求當局盡快回收及銷毀所有基因改 造米的種子、大米和受污染的加工食品,並盡快徹查事件,將公然製造和售賣基因改造米種子的公司負責人繩之於法。

Other contacts:

馮家強 綠色和平消費者項目主任 2854 8300;
鄧淑儀 綠色和平傳媒主任 2854 8326

Notes:

1. Moreno-Fierros, L. García, N. Gutiérrez,R. López-Revilla, R.Vázquez-Padrón, RI..(2000). Intranasal, rectal and intraperitoneal immunization with protoxin Cry1Ac from Bacillus thuringiensis induces compartmentalized serum, intestinal, vaginal and pulmonary immune responses in Balb/c mice. Microbes Infect 2(8): 885-90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