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行政失當 「巫法」監管、毒菜橫行

新聞稿 - 2006-10-23
綠色和平成員今天以「毒菜巫婆」及「嘗毒公主」造型,揶揄食環署無力監管蔬菜安全,並向申訴專員提出申訴,投訴食物環境衛生署行政失當七宗罪,包括自綠色和平揭發毒菜事件近半年後,仍未能有效防止含過量或非法農藥的蔬菜流入香港,及無法杜絕非註冊供港菜場或收購站的蔬菜入口。食環署未有制訂有效機制保障供港蔬菜的安全,明顯屬行政失當。

綠色和平食物安全副項目主任周 婉蘋表示︰「食環署行政失當,令全港市民暴露於食物安全的危險中。我們希望透過申訴專員公署,還全港市民一個公道。」綠色和平於今年四月公佈本港兩大超市 出售含有過量農藥或非法農藥的新鮮蔬菜。是次調查結果亦暴露了食環署對供港內地蔬菜的行政安排,根本不能有效阻止來源不明的蔬菜流入香港市面。

現 時每天都有數百輛運載新鮮蔬菜的中港貨車經由文錦渡進入香港。根據食環署的行政安排,所有內地進口的供港蔬菜必須來自註冊供港菜場或註冊供港收購站,並需 於文錦渡食品管制中心接受抽檢,包括檢查文件及抽取樣本進行農藥檢測。然而,多個媒體及蔬菜業界均已證實,有部分貨車未有駛入文錦渡接受食環署的檢查,隨 時可以將來源不明、未受任何監管的蔬菜直接送入香港市面,危害市民健康。

由於行政安排未有法例規管,在欠缺法理依據下,食環署職員沒有權力要求運載供港蔬菜的貨車接受強制性檢查。即使蔬菜並非由註冊菜場供應、文件不齊全或是根本不經食品管制中心抽查,也因為沒有相關法例,未能有效阻止有問題的蔬菜流入香港。

「事件揭發至今已超過半年,但政府仍然未肯認真面對蔬菜監管的漏洞,連最新出壚的施政報告亦只將食物安全問題輕輕帶過。食環署無力監管蔬菜,明顯是由於政策上的不足,可惜政府從未有決心確保香港的食物安全。」周婉蘋表示。

除了提出申訴,綠色和平亦為改善供港蔬菜的安全提供一系列的建議,包括制定清晰的食物中農藥的最高殘餘量標準。只有將標準加入法例,食環署才能有法可依,有效監管進口商及零售商,阻止問題蔬菜流入香港;更可為業界及市民提供清晰指引,得知蔬菜安全與否。

食物安全一定要從源頭入手,要長遠有效地監管菜源,必須成立蔬菜供應流程追蹤機制,確保所有蔬菜都能從零售層面追查至生產農場,才能從源頭起作出跟進及改善。

食環署行政失當七宗罪

罪狀一

因循苟且

食環署的食品管制中心的設施配套,無法配合現今內地進口蔬菜的需求。

罪狀二

形同虛設

抽檢蔬菜的機制存在問題,不法商人能輕易避開抽檢。

罪狀三

效率其差

由於農藥檢測需時,即使檢測結果顯示該批蔬菜農藥殘餘超標,問題蔬菜可能已經出售或已供市民食用。

罪狀四

無影無踪

缺乏蔬菜供應流程追蹤機制,不能從零售層面追查問題菜源,也未能從源頭根本改善或追溯下游回收問題蔬菜。

罪狀五

無權無勢

就算食環署明知蔬菜來源不明,卻沒有權力或法理依據去拒絕或銷毀該批蔬菜。

罪狀六

缺乏指引

缺乏清晰的食物中農藥的最高殘餘量,令業界及市民缺乏客觀標準去辨別蔬菜是否安全。

罪狀七

缺乏遠見

政府亦欠缺長遠風險評估略,往往以先出事,後治理的方式處理。



政府的處理手法及態度

四月

推說超標亦非不安全,完全漠視市民的食物安全危機。

五月

企圖用個別檢測結果去淡化蔬菜農藥事件,處理手法不透明,令人質疑調查結果的準確性。

六月

政府明知有蔬菜來自非註冊菜場,卻仍然多次公開聲稱所有蔬菜均來自註冊供港菜場,公然誤導市民及隱瞞事實。

十月

政府仍然遲遲未有交代如何改善現有蔬菜監管制度。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