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基因改造大米驚現北京

新聞稿 - 2007-11-20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京宣布:首次在中國市場上發現美國進口的大米含有未經中國政府批准的基因改造成分,綠色和平敦促美國政府加强對基因改造食品的出口監管,防止食品受到污染;同時建議中國消費者在購買美國進口大米時,採取必要的謹慎態度。

綠色和平首次在中國市場上發現美國進口大米含有未經中國政府批准的基因改造成分。

據悉,此次檢測的十個美國食品樣本均來自北京兩家進口食品超市,並由德國獨立實驗室――歐陸坊技術服務有限公司(Eurofins Technology Service Co. Ltd)(1)進行檢測。綠色和平於一份大米樣品(Mahatma長粒大米)中發現抗除草劑基因改造大米。該基因改造大米的品種名爲LL601,屬於拜耳作物科學有限公司(Bayer Cropscience Ltd)的産品,但至今未獲得中國農業部批准在中國市場銷售。

這是中國市場首次發現進口食品受到基因改造大米的污染。事實上,早在2001年,拜耳公司已經停止了LL601大米的研究與開發,但是由它帶來的污染事件卻沒有停止。2006年美國發現LL601大米污染了當地的大米生産,儘管科學上基因改造大米是否安全仍然存有爭議,美國政府依然不顧反對聲浪,在同年迅速地通過了其商業化生産的審批。到目前爲止,美國是世界上唯一批准商業化種植基因改造大米的國家。

「毫無疑問,美國政府對基因改造食品和基因改造原料的出口監管,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綠色和平食品與農業項目主任黃維真表示,「在美國嚴格執行出口監管前,綠色和平呼籲廣大消費者謹慎購買從美國進口的大米。」

從2006年至今,關於LL601大米造成食品污染的報道不絕於耳,包括中國在內,污染事件已經波及非洲、美洲、歐洲和亞洲的32個國家,使多個國家的食品和大米行業深受其害。(2)據估計,因爲LL601導致的食物鏈污染事件在世界範圍內造成的經濟損失在7.4億到12億美元之間(折合人民幣約55億至90億人民幣)(3)。

大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種糧食作物,每天有將近25億人在食用。在中國,平均每人每年消費90公斤的大米。(4) 由于大米是中國的主糧,中國政府在基因改造大米的商業化生産審批上非常謹慎。2007年,市場調查公司益普索在北京、上海和廣州三地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消費者也對基因改造大米持否定態度,77%的受訪者表示更願意選擇非基因改造大米。

「綠色和平敦促美國停止向中國出口未經中國審批的基因改造大米。」 黃維真說。「同時,綠色和平建議我國有關部門加强對基因改造食品管理的力度,以防止我們的大米受到污染。此外,如果日後再次發生同類事件,美國有責任立即通知中國有關部門,以保證中國大米市場的安全。」

Other contacts:

綠色和平食物安全項目主任周婉蘋
電話:2854-8399
電郵:

綠色和平傳媒主任方貴婷   
電話:2854-8327
電郵:

Notes:

(1)請注意,爲了保持自身的獨立性,歐陸坊實驗室規定:請不要在媒體上公布其實驗室的名稱。

(2)源自美國的基因改造LL601大米已經在23個歐洲國家被發現。除歐洲國家之外,還在中國、加納、科威特、危地馬拉、墨西哥、尼加拉瓜、菲律賓、塞拉利昂以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發現了它的踪迹:
http://www.gmcontaminationregister.org/
http://www.eractio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7
http://www.greenpeace.org/mexico/news/mas-del-90-del-arroz-importad
http://www.laprensa.com.ni/archivo/2007/febrero/14/noticias/ultimahora/173438.shtml
http://www.ec.europa.eu/food/food/rapidalert/index_en.htm

(3)"Risky Business: Economic and regulatory impacts from the unintended release of genetically engineered rice varieties into the rice merchandising system of the US." a Greenpeace report, written by independent agro-economist Dr. Neal Blue, http://www.greenpeace.org/risky-business-rice-report

(4)全球大米消費數字請參見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公布的信息。 http://r0.unctad.org/infocomm/anglais/rice/market.htm#conso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