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調查︰市民不要基因改造食物,強烈要求強制性標籤!

新聞稿 - 2008-02-28
綠色和平今天於食環署的食物安全中心門外公布市民對基因改造食物態度的最新調查。九成六市民認為消費者有權知道食物中有否基因改造成份,更有近九成七市民認為政府應盡快實施強制性標籤。綠色和平將報告轉交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顧問醫生何玉賢手中,要求政府立即正視基因改造食物監管漏洞,盡快實施強制性標籤,將選擇權交回消費者手中。何玉賢醫生回應表示,將於六月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中,交代自願標籤檢討報告。

綠色和平食品安全項目主任周婉蘋將報告轉交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顧問醫生何玉賢手中。

綠色和平亦即場將早前在街頭收集到的巿民拒絕基因改造食物及要求強制性標的「聲音」,投射影像模式播放,促請何醫生直接聆聽和面對市民的意見。

綠色和平於上週委託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進行市民對基因改造食物態度的調查。調查成功訪問602個本港市民,九成六市民認為消費者應有權知道食物中是否含有基因改造成份,近九成七認為政府應盡快實施強制性標籤,更有六成半市民表示願意以較高價錢選擇不含基因改造成的食物。調查亦發現,超過六成市民不知政府已經實施了《基因改造食物自願標籤》制度,顯示已推行超過一年的自願標籤制度徹底失敗

綠色和平食品安全項目主任周婉蘋表示:「超過六成市民寧願多付一成價錢,也要選擇非基因改造食物,但現時消費者根本沒有選擇今次調查已清楚表明市民抗拒基因改造食物,推行強制性標籤,從而對基因改造食物進行監管亦是國際大趨勢。我們看不出政府有任何拖延執行強制性標籤的理由。

綠色和平早前公開收集市民的心聲,讓市民透過錄像直接表達反對基因改造及支持實施強制性標籤的訴求。當中有市民更表示︰「政府不應向商界利益傾斜,要以市民的健康為重!」綠色和平希望透過是次行動及調查發布,讓政府真正明白市民的需要,盡快實施強制性標籤,將選擇權交回消費者手中

綠色和平自1999年已揭發基因改造食物流入市面,多年來一直要求政府實施強制性標籤,加強基因改造食物的監管。上週再公佈《基因改造食物自願標籤》檢討報告,顯示自願標籤制度徹底失敗,並建議政府應盡快實施嚴謹又具約束力的基因改造食物強制性標籤,保障本港的食物安全及消費者的權益

 

在場播放巿民拒絕基因改造食物及要求強制性標籤的「聲音」影像,於下列網址下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CysJrlSA1o

相片下載:

請聯絡綠色和平媒體與公眾推廣主任李偉圖

電話:2854-8382

電郵:

  

 

Other contacts: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食物安全項目主任周婉蘋
電話:2854-8399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公眾推廣主任李偉圖
電話:2854-838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