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東升農場農藥使用記者會

新聞稿 - 2012-05-24
就綠色和平前天揭發向三家本地超巿供應蔬菜的「東升農場」,泥土、水及蔬菜均含多種混合及禁用多年的農藥,東升今日召開記者會解釋事件。綠色和平回應如下︰

東升農場召開記者會

  1. 東升指農場沒有使用禁用農藥,但從綠色和平於3月30日及4月16日抽查在東升番禺大 崗鎮抽驗的蔬菜、泥土及水源樣本作殘餘農藥檢測,結果發現其中一個水源樣本、全部蔬菜及泥土樣本含禁用農藥「氟蟲腈」;而另一個水樣本亦發現禁用農藥「克百威」。

    綠色和平要求東升公開使用農藥清單及農藥使用紀錄等,以增加公眾知情權。另外,如長期使用農藥,將長期殘留在環境,影響生態及日後收成。因此,為了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及長遠利潤,菜場必須定下減用目標,保障市民及環境安全。

  2. 東升指超巿一般沒有向農場提供種植指引及農藥使用規範,但在揭發農藥事件後又給予菜場壓力。綠色和平認為︰

    - 超巿作為龐大企業,巿民其中一個主要購買蔬菜的地方,有絕對責任及巿場影響力,透過要求供港菜場改善農藥使用規範,來保障消費者的食物安全,絕不能以不知情而將責任推往菜場。

    - 因此,超巿必須協助菜場,訂立明確的目標及時間表從生產源頭減用農藥,重新審視生產質量、農藥使用規範及環境監控況狀,並公開所有蔬菜來源及供應商名單,及要求不合格的供應商徹底改善。

     
  3. 綠色和平歡迎東升支持及認同可持續生態農業發展,我們認為香港政府應投放更多資源發展有機農業,包括支持本地的有機農業。

  4. 香港政府應該主動加強粵港政府合作共同監管供港菜場,不應只交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管理,以徹底保障香港市民健康。長遠而言,政府必需支持發展可持續發展農業。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        
電話:2854 8309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曾可婷 
電話:2854 838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