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撃走私瀕危物種 刻不容緩

新聞稿 - 2015-12-18
香港2015年12月16日 14個非政府組織及關注保育野生動植物的人士(簡稱「聯合組織」)今日聯合發表立場文件,指出香港野生動植物走私情況嚴重,批評香港特區政府監管乏力,危害全球瀕危物種存亡。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表示:「香港已經成為全球野生動物的走私中心, 我們促請政府立即採取加強措施,遏止走私野生動植物的罪行,杜絕犯罪份子在香港進行販運交易。」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早前宣布了10項監管象牙貿易的新措施,但聯合組織今日發表的文件,題為《力挽瀕危:打擊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 香港責無旁貸》,指出這些措施無效杜絕非法貿易。近年大象野外數目暴跌,聯合組織緊急呼籲政府盡快落實禁售象牙。據多個野生動物拯救組織估計,每年有30,000–35,000頭大象因象牙而被非法獵殺,相當於每天96頭,或每15分鐘就有一頭大象被殺。

亞洲是全球野生動物產品需求最高的地方,隨著亞洲地區日益富裕,非法販運受威脅野生物種情況急劇惡化,香港更成為全球最大的象牙製品零售市場。立法會議員葛佩帆於12月3日的動議,在立法會獲一致通過,敦促政府必須加強執法,遏止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主任(野生動物罪行)勞敏惠指:「公眾要求停止象牙買賣的呼聲不絕於耳,加上議員亦表決支持議案。下一步,行政長官可將禁止香港象牙貿易的解決方案,納入來年施政報告。」

聯合組織同時要求政府將非法瀕危物種貿易視作嚴重罪行,與走私毒品、販賣人口及軍火看齊,並加重刑罰。目前,採捕和販運瀕危物種,往往涉及跨國有組織犯罪網絡的操控。野生動物的黑市價格高昂,甚至超越可卡因或黃金。全國跨國有組織環境罪行所涉及的金額,估計為每年700–2,130億美元之間,當中非法動植物貿易估值70–230億美元、非法漁業為110–300億美元、非法採伐木和森林罪行為30-100億美元。

根據香港政府數據,於2010至2014年間,香港的非法瀕危物種截獲量由2010年的3.4噸,倍增至2014年底的138噸。然而,香港海關估計,截獲量實際上只佔總體的10%。同時,香港環境局的統計數據顯示,2010至2014年6月間,非法進出口CITES(《公約》)瀕危物種的案件宗數激增350%。

香港大學海洋科學太古學院生物科學學院薛綺雯教授表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樞紐,有重大責任協助全球共同打撃國際瀕危物種走私貿易」。

現時,國際正全力打擊野生動物罪行,成立行動聯盟及策動跨政府執法部門的聯合行動。美國和中國正在加緊打擊野生動物罪行。縱然非法販運瀕危物種的情況越見嚴峻,香港政府至今仍拒絕承認香港為野生動物走私中心。

野生救援協會(WildAid)Alex Hofford認為:「若要杜絕不法份子經香港販運瀕危物種,我們需要更多跨部門的合作及嚴厲刑罰。香港警方應主動調查香港境內的涉嫌人士,追輯非洲大象和犀牛被偷獵的幕後元兇。只有香港警務處,而不是漁農自然護理署,擁有裝備和能力可進行全面的刑事、法証和財務調查,以取得關鍵證據,將犯罪主腦繩之於法。」聯合組織呼籲政府部門加強合作,撲滅罪行。

香港透過執行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和植物條例(第586章),以管制《公約》的物種。現時許多野生動物產品在本港的貿易依然活躍,如象牙、魚翅、活珊瑚魚(如蘇眉)、穿山甲鱗片、石首魚魚鰾、野生寵物、犀牛角、蝠鱝魚鰓等。這些管制物種,相對於整個亞洲的動植物出入口貿易只佔一小部份。目前香港並沒有法例保護《公約》以外的受威脅物種,如海魚等。

文件指出,目前法庭就非法瀕危物種貿易案件的罰則和量刑寬鬆,欠阻嚇力。現時香港法例對走私瀕危物種的刑罰,最高刑期只是監禁2年。

聯合團體表示:「我們相信,香港特區政府有能力及應當在全球打擊野生動物罪行上肩負起領導者的角色,向全球以至犯罪集團,宣示香港即使作為一個自由港,絕不容忍野生動物貿易罪行。」

參與組織和個人簽署的文件:

  • ADM資本基金會
  • BLOOM (HK)
  • 思匯政策研究所
  • 綠色和平
  • 香港觀鳥會
  • 香港穿山甲保護協會
  • 香港鯊魚基金會
  • 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薛綺雯
  •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 愛護動物協會(香港)
  • 香港大學法學院Amanda Whitfort副教授
  • 野生救援協會
  • 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客座研究員Dr. Rebecca W.Y. Wong
  •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

 

《力挽瀕危:打擊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 香港責��旁貸》立場文件

摘要(中文)
全文(英文)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