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2011財政預算案

新聞稿 - 2011-02-23
綠色和平對特區政府未有在庫房巨額盈餘的情況下,制定具體措施推動香港發展綠色經濟,表示非常失望。

電費補貼  助長濫用電力

特區政府建議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1,800元的電費補貼,以紓解市民通脹的壓力。綠色和平認為此舉非但不能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更等同提供財政誘因鼓勵市民濫用電力。

參考2008年政府提供1800元電費補貼的經驗,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教授計算出當年1800元電費補貼計劃,直接令住宅用戶一年內增加了7億度用電,可見電費補貼與政府所說的節能減排是互相矛盾的。

綠色和平年初已去信曾司長,建議司長僅劃一寬免每月用電量200度或以下的住戶,這樣既可直接資助一般用電量較低的低收入家庭,更可明確目標,以財政誘因鼓勵全民節能。綠色和平計算此方案最高上限為57億元,同時減少大量碳排放,培養港人節能習慣,更具成本效益和附合社會整體利益。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批評:「曾司長無視團體與學者對電費補貼帶來濫用電力的情況,借抗通脹之名,而行破壞環境之實,這明顯與節能減排對著幹。」

 

建築節能  原地踏步

曾司長雖然重複表示發展綠色經濟或環保產業,但財政預算案不但沒有任何新措施,曾司長更沒有加大「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配對基金的撥款,令人非常失望。

此計劃在過去兩年內為超過4000座樓宇提升能源效益,成績超乎政府當初定下指標。由於本港建築物為香港帶來六成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減排一定要從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與推廣綠色建築開始。市場明顯對建築節能有需求,政府必須加大撥款和加快審批程序。

 

「綠色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淪為空談

國家發改委通過《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已超過兩年,特區政府仍然未能就建設「綠色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提出具體的行動綱領及政策目標,令「共建優質生活圈」只是一紙空談。

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專項合作規劃」的內容包括跨境供電合作,但財政預算並沒有列出詳情,如跨境供電網絡或設備的財務安排事宜。這與市民的電費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曾司長卻繼續蒙市民於鼓裡,市民日後是否願意承擔高昂的核電投資與相應的電費增長,絕對有需要盡早將詳情交予社會討論。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電話︰28548300
電郵:

 

綠色和平傳媒主任李冠芬
電話︰28548300
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