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內含有害化學物質

新聞稿 - 2007-10-16
日前,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委託英國一家獨立科學實驗室,檢測了蘋果iPhone手機內外的18個產品元件,在iPhone內發現了有害化學物質和材料,其中一半零件出現溴化物,耳機線的PVC塗層中亦發現有毒的鄰苯二甲酸酯混合物。

綠色和平發現iPhone含有毒化學物質。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賴芸批評︰「蘋果已經錯過了通過iPhone使其產品綠化的第一步,以及領導綠化電子產業的時機,因為它的競爭對手們,例如諾基亞已經在其產品中完全淘汰了PVC。」

蘋果CEO斯蒂夫.約伯斯(Steve Jobs)曾於今年5月承諾綠化「蘋果」,宣佈在2008年逐步淘汰其產品中最有害的化學物質溴化阻燃劑和聚氯乙烯(PVC)。2007年6月,蘋果在美國市場正式推出iPhone。而這次在蘋果iPhone中發現有毒物質,顯示出蘋果並沒有把握早日實現2008年前逐步淘汰溴化阻燃劑和PVC的承諾的機會。

這是綠色和平在斯蒂夫.約伯斯承諾綠化「蘋果」之後對蘋果實行的第一次檢測。遺憾的是,在檢測的樣品中有一半出現了溴化物,包括在移動電話天線中,溴化物佔了柔性電路板總重的10%。另外,還在耳機線的PVC塗層中發現了1.5%有毒的鄰苯二甲酸酯混合物。這也是綠色和平自 2006年第三次檢測蘋果的產品,之前還有針對MacBook Pro和iPod Nano的檢測,都在其中的一些元件中發現了溴化阻燃劑和PVC材料。

綠色和平研究實驗室的資深科學家大衛.桑提洛博士(Dr. David Santillo)在解構iPhone時,在耳機電纜中發現了兩種高度鄰苯二甲酸酯。它們因為會干擾哺乳動物的性發育,而被列為「生殖毒性的第2類」。在歐洲出售的所有玩具或育兒產品中,這種鄰苯二甲酸酯是被禁止使用的。綠色和平認為蘋果公司應該停止在它的產品中使用這些有害的化學物質。

綠色和平還在分析中發現iPhone的電池沒有採用通常的可拆卸方式,而是焊接粘貼到手機上的。這給更換電池帶來了麻煩,也使分離回收、處理變得困難,更不用說增加了電子廢物處理的負擔。

賴芸認為:「蘋果需要徹底改造它的iPhone,使它變得綠色。只有在產品設計中消除這些有毒物質和材料,才能真正從源頭緩解不斷增長的電子垃圾對環境的壓力。 iPhone將於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分別在歐洲和亞洲市場推出,到時它是否仍然含有溴化內部元件和PVC,這是一個斯蒂夫.約伯斯必須回答的問題。」

註︰

(1)溴:無論是附加的或者活性的形式,在電子元件中,在iphone手機的末端回收或處理中含有高比例的溴是令人擔心的。例如交叉聯繫的有機成分溴會促使有毒化學物質的形成,包括持久性和生物積累性的溴化二噁英以及在被加熱處理過程中的相關化合物。

(2)鄰苯二甲酸酯:根據歐盟理事會第2005/84/EC號指令,歐洲投放市場的所有玩具和兒童商品中的鄰苯二甲酸二己酯 (DEH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 (DBP) 和 鄰苯二甲酸苯基丁酯(BBP)含量不得超過0.1%。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