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中國「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結果

新聞稿 - 2010-02-09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早發佈首次「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綠色和平項目總監施鵬翔歡迎有關調查,但表示這僅僅是第一步,並認為中國政府應公開這次普查的所有數據,建立渠道讓公眾查閱,讓公眾一同參與及監察中國的污染防治工作。

我們每天吃下的蔬果,居然還有一杯調和的『農藥雞尾酒』,你能想像嗎?

施鵬翔又表示,中國政府應該將是次的統計數據作為「十二.五」規劃中環境政策制定的基礎,為「十二.五」規劃設立嚴格的污染控制目標。政府應同時開始加強監控和規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等重要污染物。

 

同時,是次普查也顯示農業污染已經成為目前中國環境的最大威脅。施鵬翔認為這是由於中國嚴重依賴化學農業。中國應該逐步減少使用化肥農藥,並以生態農業發展模式取而代之,才能從根本解決農業污染,真正做到長久的環境保護。

 

綠色和平認為這次調查有助全面描述中國當下污染情況,並為未來制定相關環境測量與監管政策提供基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