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毒隱於江》報告揭長江兩食用魚含環境激素 籲中國政府儘快立法監管

新聞稿 - 2010-08-25
綠色和平發佈《“毒”隱於江》報告,調查長江沿岸四個城市的食用野生鯉魚和鯰魚後發現,樣本體內驗出重金屬和會干擾內分泌及生殖能力的「全氟辛烷磺酸(PFOS)」、壬基酚(NP)及辛基酚(OP)。綠色和平指中國仍未規管這些有毒有害物質的生產和使用,呼籲中國應盡快建立全面制度,減少、限制和最終消除這些有毒有害物質,減低對人體健康的潛在影響。

綠色和平發佈《“毒”隱於江》報告,調查長江沿岸四個城市的食用野生鯉魚和鯰魚後發現,樣本體內驗出重金屬和會干擾內分泌及生殖能力的「全氟辛烷磺酸(PFOS)」、壬基酚(NP)及辛基酚(OP)。

綠色和平在2010年1至3月調查長江上、中及下游沿岸的重慶、武漢、馬鞍山和南京四個城市,抽驗兩種共28條野生食用的鯉魚與鯰魚,結果發現樣本含水銀等重金屬,樣本肝臟更驗出全氟辛烷磺酸(PFOS)、壬基酚(NP)和辛基酚(OP)三種工業排放中出現的有毒有害物質。這些有毒有害物會在環境及食物鏈中累積,若人類進食這些魚,有機會影響精子質量和減少數量,影響生殖能力、干擾內分泌及荷爾蒙。

全氟辛烷磺酸、壬基酚和辛基酚均是人為製造出的化學品,大量應用於工業生產中。當中全氟辛烷磺酸因其防油和防水的特性而作為原料被廣泛應用於紡織品、地毯、造紙、防水塗料、消防泡沫等產品中;而壬基酚和辛基酚則在洗滌劑、紡織產品、以及皮革塗飾中極為常見。

綠色和平水污染防治項目主任武毅秀說:「這些有毒有害物質本不應出現在魚體內,亦表明長江正遭受工業有毒有害物質污染。由於它們對環境和健康有嚴重的負面影響,許多已發展國家和地區已列為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化學物質,產量已大幅減少。但中國尚未規管這些化學物質,高產量勢必增加公眾接觸到這些化學物質的風險,中國公眾正毫無保護地暴露於持續增長的有毒有害物質威脅之下。」

雖然中國政府己立法規定水銀、鉛和鎘等重金屬的在水中的最高排放濃度,但是對於本次驗出的全氟辛烷磺酸、壬基酚和辛基酚,卻仍沒有任何規管。武毅秀認為要解決有毒有害物質,須在生產過程使用危害較小甚或完全無害的物質。她又指出中國須迫切建立一個可持續的管理化學品的方法,包括盡快增加認識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質,及建立針對有毒有害物質的生產、使用及排放的管理制度。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