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公佈最新綠色電子産品排行榜

惠普(HP)領先 黑莓製造商包尾

新聞稿 - 2011-11-10
香港 綠色和平公佈最新「綠色電子産品排行榜」,在多項新更新的評審準則下,15家國際知名的電子產品公司中,惠普(HP)電腦彈出領先,緊隨其後排名第二的是戴爾 (Dell)及第三的諾基亞(Nokia) 。

 綠色和平今次在能源、綠色產品及可持續運作三大評審準則外,更加設多個準則、包括計算這些公司在製造、供應鏈及產品生命週期內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它們設定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標,以至它們採購紙品、衝突礦物(conflict minerals)及產品的生命週期等等。國際綠色和平項目主任Tom Dowdall說:「多年來我們努力要求這些公司消除電子產品中的有毒化學物,我們下一個目標是要求這些公司改善它們採購礦物的政策,及改善在管理供應鏈中的能源使用。」他又表示:「HP之所以在今次排行榜中奪魁,皆因它在自身公司及供應鏈中致力減少碳排放,以及提倡氣候變化政策等評分準則中,得分十分之高。不過,我們更希望見到其他的電子公司力爭上游,為緩減氣候變化的影響出力。」戴爾 (Dell)因計劃在2020年減排碳40%,建立明確而有遠見的目標,加上使用可持續的紙品採購政策而得分不少,由上一次排行榜中的第十位躍至第二位;而連續三年穩奪首位的諾基亞(Nokia)就因較弱的能源政策,下滑到第三位;而黑莓的製造商Research in Motion (RIM)首次上榜,卻因它公開環境表現資料透明度不足而包尾,不過RIM在採購衝突礦物及可持續的紙品採購政策兩項中得分亦不少。Tom Dowdall補充道:「Nokia以至其他公司若想攀上領導地位,便必須改善他們的能源效益及使用可再生能源,減少碳排放。」「綠色電子産品排行榜」一直致力朝向建立可持續的電子行業,包括一系列監察供應鏈環保表現的指標,例如有否使用有毒化學物;近年排行榜更新增「能源」準則,評估企業如何節能及運用公司的影響力提倡清潔能源政策等等。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鄭永燊  

電話: 28548382    電郵:

國際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經理Caroline Jacobsson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