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E-TEX® 終承諾淘汰有害全氟化合物(PFCs)

綠色和平歡迎 GORE-TEX® 帶領行業走向無毒未來

新聞稿 - 2017-02-06
2017年2月6日 香港 綠色和平歡迎GORE-TEX®產品製造商戈爾公司(Gore Fabrics)正式承諾在2023年底從生產鏈中淘汰有害全氟化合物(PFCs),帶領行業走向無毒未來。GORE-TEX® 主要為The North Face,Mammut 等品牌供應防水物料,今日正式在慕尼黑國際體育用品及運動時尚貿易博覽會上宣佈有關承諾,預計是次承諾將會間接為各品牌帶來正面影響。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指:「2016年時我們集結全球超過20萬個戶外活動愛好者的聯署支持和行動,今天終於成功令GORE-TEX®承諾去除有害的PFCs,相信更多國際戶外品牌將會跟隨GORE-TEX®的去毒步伐,還自然一個無害、無氟的將來。是次事件足以證明,只要品牌和供應商願意合作,願意對環境和消費者負責任,淘汰PFCs並不是夢。」

綠色和平於2015年在全球多個偏遠山區香港5大食用水塘發現PFCs,而主要源頭正是多間國際戶外品牌如The North Face, Patagonia, Mammut 等生產的防水裝備。2016年,綠色和平公布11個國際知名戶外品牌的防水裝備的抽驗結果,40個樣本中九成均驗出不同類型的PFCs。其後綠色和平連同一眾戶外活動愛好者針對 The North Face 及 Mammut 進行一連串行動,要求他們停用PFCs,唯未得到品牌回應。綠色和平繼而轉向為這些品牌供應防水物料的GORE-TEX®進行談判,成功推動GORE-TEX® 在2020年底棄用其中85%防水產品中的有害 PFCs, 而在2023年底將停止在剩餘15%的防水產品上使用有害PFCs。GORE-TEX®亦承諾會向不同方面進行研究,嘗試加入或無氟的防水效果,研發更環保的防水膜及塗層,同時確保在生產線中不會排放有害 PFCs。

GORE-TEX® 可持續發展部門主管 Bernhard Kiehl 表示:「我們的產品一直安全可靠,但了解到公眾擔憂這類化學品(PFCs)有污染環境的潛在風險,要求市場推出更環保的新技術,因此作為行業領袖,決定研發不容 PFCs 危及環境的新技術,並為能促進戶外行業邁向有意義的變革而感到振奮。」雖然 The North Face,Mammut 等品牌至今仍有出售 PFCs 防水裝備,但其供應商GORE-TEX® 作出是次改革後,相信亦會推動品牌正視和面對 PFCs 問題。

使用GORE-TEX®防水技術的知名國際戶外品牌概覽

品牌

是否曾被驗出含有PFCs?
(*詳細抽驗結果請看附件2)

The North Face

Mammut

Patagonia

Haglöfs

Arc’teryx

Black Yak

Marmot

N/A

Berghaus

N/A

Black Diamond

N/A

Eider

N/A

La Sportiva

N/A

Lowa

N/A

TrekSta

N/A

Vasque

N/A

Merrell

N/A

Millet

N/A

Norröna

N/A

Outdoor Research

N/A

Scarpa

N/A

Salewa

N/A

Salomon

N/A

Saucony

N/A

附件:
1. 國際品牌淘汰 PFCs 進度表 (只供英文)
2. 看不見的危害- 戶外防水產品全氟化合物(PFCs)檢測報告及新聞稿 (2016)
3. 更多關於 PFCs 資料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朱江
電話:2854 8328 
電郵: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2854 8340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