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彩虹勇士號」印尼感動之旅

專題報導 - 2013-05-31
印尼,這個美麗的千島之國,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擁有亞太地區最大的熱帶雨林。我很榮幸能夠隨新一代「彩虹勇士號」訪問印尼,因為她在過去30多年來一直代表著綠色和平奮勇保衛地球的精神。這次印尼之旅的主要使命,就是要記錄這裡美得讓人屏息卻亦脆弱得令人心疼的生態環境。

作者:森林保護項目主任呂維菊

第一站是訪問森林覆蓋率居印尼之首、有「印尼之肺」之稱的巴布亞島。5月9 日中午,我們在當地原住民的小船領航下抵達。除了當地政府代表、社區領袖,更有身穿民族服飾的原住民以舞蹈迎接「彩虹勇士號」,讓我深深感受到當地居民對綠色和平的支持。

最讓我難忘的,是到訪當地森林社區,真切體會當地村民如何與原始森林和睦共存。我們一行八人乘坐「彩虹勇士號」的「美人魚號」橡皮艇,經過約一小時航行,來到一個背靠森林、面向大海,仿佛與世隔絕的村莊 Kwati Sore。

這條偏遠的小村莊沒有公用電力供應,只有少數村民擁有發電設備。村民的生計全靠收集 Mohosi 及 Graha 這兩種樹的樹皮,賣到附近城市,供加工後出口到阿拉伯國家作為香水原料。

保護森林是一種信仰

縱然國際市場對這些樹皮的需求持續增長,但村民們並未有為經濟利益大肆伐林,堅持以可持續的形式,善用大自然的饋贈。背後的理念非常簡單,村民們說:
「我不能砍伐森林,森林要留給我的兒子、我的孫子和他們的子孫。」

 

當地村民堅持以可持續的形式經營森林,確保大自然的饋贈可以留給後代。當地村民堅持以可持續的形式經營森林,確保大自然的饋贈可以留給後代。

 

 

村民又帶我們攀上山頂,引領我們以獨特的敬獻儀式,將樹枝和樹葉等「聖物」獻給叢林間的一塊巨石。這塊巨石獲評為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對他們來說,森林不僅是生活的支柱,更是神聖的土地,必須保護。看到村民對森林的尊重與愛惜,我不禁深受感動。

 

 

 

 

 

村民站在獲評為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的巨石上,宣示保護森林的決心。村民站在獲評為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的巨石上,宣示保護森林的決心。

 

回程路上,我更了解到當地的「Sasi」習俗。Sasi 有「讓大自然休養生息」之意,也象徵著女性。部族首領的妻子或姐妹等有地位的女性,才有權宣告 Sasi 的開始和結束 — 期間村民必須禁伐禁漁,否則就跟褻瀆女性一樣不可饒恕。這一習俗傳承,不僅將保護森林變成一種信仰,更讓所有仰賴森林生存的動植物受惠。

讓大自然休養生息的 Sasi 儀式。讓大自然休養生息的 Sasi 儀式。

 

棕櫚油 VS 森林破壞

可惜,村民可持續經營森林的理念未獲一些跨國公司的認同。為追求最大利益,他們肆意砍伐森林,不斷擴張棕櫚種植園。

訪問巴布亞島的最後一天,我們到一個棕櫚油種植園考察,不遠處有一大片原始森林,但恐怕兩年之內也會隨種植園擴張而消失。就像印尼加里曼丹島和蘇門答臘島,曾擁有一片完整未受侵擾的森林,但如今,森林覆蓋率只剩 40%。

您知道嗎?我們每天吃的零食、快餐店炸雞用的油、用的洗髮水和肥皂,都與棕櫚油有關。印尼是全球第二大棕櫚油生產國,而中國則是全球第二大棕櫚油進口國和第三大消費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不知情下成為破壞森林、讓瀕危動物邁向滅絕、加劇全球氣候變化的幫兇。

根據綠色和平的統計,巴布亞島至少已有25%的天然林落入木材公司的「魔掌」。巴布亞島能否逃過一劫,就取決於大家是否願意為保護森林而一起努力

 

「彩虹勇士號」下一站將會到訪香港,您準備好登船了解她如何走在環保運動的最前線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