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成功迫使香港政府扣查有毒電子垃圾貨櫃

我們不要有毒洋垃圾

專題報導 - 2008-06-14
綠色和平成員宣布採取行動,登上停泊在香港葵涌貨櫃碼頭的YM Success號貨櫃船,以行動截停一個來自美國、裝滿有毒電子垃圾的貨櫃。我們要求香港政府即時將電子垃圾送返美國,確保該貨櫃不會被送往中國內地,污染當地環境。儘管環保署已向綠色和平表示:1. 會扣留三個貨櫃;2. 會向媒體表示扣留三個貨櫃;及3. 會盡快與綠色和平開會討論如何收緊香港法例,但任務還沒完成,只有儘快堵塞現時法例的漏洞,才可以防止電子垃圾污染。[綠色和平成員在行動現場的報導]

綠色和平成員正在行動,阻止有毒洋垃圾進口

觀看短片:電子垃圾在中國 觀看短片:綠色和平行動現場

電子垃圾含有大量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水銀、鎘及有機污染物,這些污染物會嚴重影響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等,並且會長期殘留於環境當中,造成 持久的污染。大量來自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的電子垃圾被出口到 廣東貴嶼、清遠以至浙江台州等地進行拆解,嚴重污染當地環境和威脅居民的健康。

事實上,由於法律存在漏洞,香港已成為有毒電子垃圾運往中國內地的『 中轉站』。根據香港《廢物處置條例》,電子垃圾中只有廢舊電池和陰極射線管玻璃受到管制,但其他未有在條例中明確定明的廢舊電子產品及部件則可自由出入香港。現行法律含糊不清,讓不法商人從容的把電子垃圾經香港輸往中國內地。

每年,全球估計有二千萬至五千萬公噸的有毒電子垃圾,當中主要來自發達國家或地區,最後在中國等發展中國家 棄置。電子垃圾貿易不單帶來污染,而且也對發展中國家不公平、不負責任。究其原因,很多 電子產品都不能升級,而電子企業也沒有負上回收處理的 責任,任由電子垃圾被送到發展中國家隨意棄置。

這次被 綠色和平發現的電子垃圾,是來自一家名為Tung Tai的回收公司。這家公司多次從美國加州將電子垃圾經香港運往內地,而綠色和平在5月30日再次發現該公司於美國奧克蘭港將一個裝有電子垃圾的貨櫃付運,計劃經香港再轉運往廣東三水市,包括廢舊電路板及電線電纜。

根據《 巴塞爾公約》及中國的法例 ,該貨櫃內的有毒電子垃圾被禁止進口到中國。綠色和平項目總監盧思騁指出,今次被綠色和平截停的貨櫃,目的地位於廣東三水,託運商選擇不在深圳而在香港「登陸」,反映出香港已經成為有毒電子垃圾進入中國內地的方便路線。

綠色和平要求香港特區政府立即將船上裝有有毒電子垃圾的貨櫃遣送回美國,並對相關商人作出起訴。而且,香港必須按照《巴塞爾公約》,將廢舊電子部件如印刷電路板列作受管制的有害廢物,以確保有毒電子垃圾不能經香港進入中國內地。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