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整份報告 (英文)

 

  • 綠色和平報告摘要、圖片及影片

     

    潛藏危害——全球水污染面面觀

     

    工業污水對我們的真實影響

    綠色和平收集來自世界各地的案例,包括泰國、俄羅斯、菲律賓、中國、瑞士、美國、荷蘭以及斯洛伐克,展示工業污水對人類、環境以及經濟的影響,重點揭示工業污水影響的真實成本。

    發展中國家流行著一種觀點,認為污染是發展必須付出的代價。細閱這份報告,你會瞭解到各個已發展國家因為這種錯誤思想和決定而付上的沉重代價。我們必須立即行動,拯救我們的河流湖泊,避免重蹈這些慘痛覆轍。

  • 潛藏危害——全球水污染面面觀
    泰國: 湄南河
    俄羅斯: 涅瓦河
    菲律賓:馬里勞流域
    中國:長江

    下載報告撮要

    拯救我們的母親河

    河流是人類社會的生命線,為流經的城市提供重要的生命資源,包括食水、農業灌溉和食物。同時,它也是工業生產的重要支援,提供製造及冷卻等工序所需要的水。

    而這些工業活動,往往隱藏在暗處,鮮為人知。

    報告的第一部分描繪歐亞地區四條代表性河流。這四條河流被工業活動和危險化學品逐漸破壞,而當中不少有毒有害物質不僅具有持久性,而且更會在食物鏈中逐漸累積,對資源造成更大的破壞,比如污染飲用水和灌溉用水。這些有毒有害物質的存在對野生動植物和整個生態系統造成長期的、不可逆轉的破壞,進而傷害到人類健康、環境和更廣泛的經濟領域。

    泰國、俄羅斯、菲律賓和中國的四個案例向我們證實,我們迫切需要消除來自工業生產的有毒有害物質,才能拯救我們珍貴的河流。

    這些污染帶來巨大的環境、經濟和社會的真實成本,在第二部分來自歐美地區四個案例分享中同樣得到印證。

    好消息是,現在採取行動還算為時未晚。現在我們仍有機會去阻止未來有可能發生的破壞。但我們必需重新思考新的規則和責任,推動改變。這將在本報告的第三部分中提到。

    我們的聲音可以幫助相關政府和部門作出正確的選擇!

  • 潛藏危害——全球水污染面面觀
    Factory water treatment pond

    位於湄南河下游一家污水處理廠,池中正處理來自附近漂染工廠的污水。

    泰國:湄南河

    湄南河被稱作泰國的「心臟」,是泰國最主要的河流。持續增長的工業發展使它飽受污染影響。與此同時,它卻依然承擔農業灌溉和漁業生產的重任。更可怕的是,它同時還需要向泰國的首都曼谷提供安全的飲用水!

    大量的有毒化學品每天在生產和使用著,它們的排放和污染的源頭卻鮮為人知。現在,湄南河的污染情況極為嚴重,當地政府應向公眾提供透明公開的污染資料,並尋找合適的解決方案,以最終實現消除有毒有害物質排放的目標。

    問題已經迫在眉睫,湄南河以及泰國沿岸海水裡發現不少的有毒有害物質,在大部分發達國家和地區已被禁止、或已成為被《斯德哥爾摩公約》重點控制清除的對象。湄南河的污染情況應當敲響當局的警鐘,立即行動應對污染問題。

    下載報告撮要

  • 潛藏危害——全球水污染面面觀
  • 潛藏危害——全球水污染面面觀
    Discharge pipe

    在涅瓦河一條主要支流Okhta 河中,有排污管正排放污染物,當中有有毒有害物超標14,000倍。

    俄羅斯:涅瓦河

    俄羅斯的涅瓦河,如果以流量來說,算是歐洲第三大河流。它是聖彼德堡市五百萬居民飲用水的來源。儘管它扮演著如此重要的角色,當面對大量來自工業生產的有毒有害物質時,涅瓦河卻幾乎沒有任何能力抵禦。

    綠色和平在2010年的調查顯示,在工業污水和某些污水處理廠的污泥中含有大量有毒金屬和持久性有機化合物。不僅如此,它們也存在於河流的沉積物以及電子垃圾回收堆放地的土壤裡。這項調查說明這些有毒化學品所造成的污染是貫穿於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的,包括生產、製造及處理等所有環節。

    為了拯救涅瓦河,我們呼籲儘快推出化學品管理策略框架,基於對有毒有害物質「零排放」承諾,包括嚴格控制產品本身和工業排放中的有毒有害物質。

    下載報告撮要

  • 潛藏危害——全球水污染面面觀
    Bearing Witness In Marilao

    一名綠色和平的義工正向居住在馬里勞河附近的居民解釋河流污染情況。馬里勞河已被當地政府列為當地50條因嚴重污染的「死亡」河流之一。

    菲律賓:馬里勞流域

    菲律賓馬里勞河非常廣闊,它位於馬尼拉附近的布拉幹省。它被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賦予了一個舉世聞名的頭銜:「世界最髒的河流之一」。

    2008年亞洲發展銀行在馬里勞流域設立一個評估項目,確認當地水系中的重金屬嚴重超標。馬里勞流域的貝類和淡水魚是當地人的主要食糧,但這些水產品中也找到金屬污染,有些更超出人體可攝入上限。

    清除現有流域中存在的環境污染無疑需要大量的財力。尤其在菲律賓,這種代價更是沉重慘痛。因此,需要盡快推行清潔生產、並使用安全的替代品來取代有毒有害物質,我們才有可能避免更大的代價和影響。

    下載報告撮要

  • 潛藏危害——全球水污染面面觀
    Local Woman in Guangdong Province

    在太倉居住的漁民,飲食用水全靠長江,發覺近年來水質有異、味道變得古怪。

    中國:長江

    在中國的漫長歷史中,長江流域一直是文化和工業活動的中心。如今,長江流域貢獻全國40%的國民生產總值(GDP),相當於15,000億美元。

    長江三角流域,工業發展尤其集中,佔全國經濟約五分一,途經16個城市,其中僅在上海就有2000萬人口需要依賴長江的食水。

    儘管長江的流量大,但亦不該假定它能夠無限量稀釋和消化工業污染物。考慮到工業發展的規模,以及依賴長江用水生存的巨大人口數量,使我們對長江的未來充滿擔憂。

    如今,每年有300億噸工業污水排入長江,同時污染還威脅中國的東海。只有盡快建立有毒有害物質「零排放」機制,才能在迅速發展的經濟中,及長江生態資源耗盡之前,扭轉逆勢,避免付出慘痛代價。

    下載報告撮要

  • 潛藏危害——全球水污染面面觀
  • 潛藏危害——全球水污染面面觀

    Swiss 瑞士的「有毒物傾倒案」是一宗典型案例。藥廠為追求短期利益,向垃圾堆填區隨意傾倒化學廢料,而之後遭政府勒令消除污染物的影響,令工廠不得不重新挖掘有毒污染物再加以處理,最終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圖片版權: Quotidien Jurassien.

    U.S. 在美國的哈德遜河,通用電氣向河中排放約六百噸多氯聯苯。為了治理和消除污染,通用電氣已耗資八億美金,而總開銷估計達14億美金。這一案例說明,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污染環境,長期來看是相當昂貴且不划算的策略。圖片版權: US NOAA DARRP.

    Dutch在荷蘭三角洲,因為上游污染眾多,在缺乏證據和因果關係下,很難讓污染者對造成的後果承擔責任,納稅人被迫為污染埋單。圖片版權: NASA Goddard photo and video (Under CC license).

    Slovak在斯洛伐克的拉博雷茨河,由於Chemko公司造成多氯聯苯污染,但事件正處於停滯狀態。由此導致,當地居民持續暴露在有毒化學品的危險中,並多次證實對健康造成深遠影響。圖片版權: Greenpeace / Rizman.

    向歷史學習

    來自歐美地區的案例顯示,具持久性和生物累積性的有毒有害物質,對整個地區的污染影響甚大。同時,這些案例也說明「先污染後處理」的巨大困難:技術、經濟和政治上都遭遇重重阻礙,尤其是「後處理」的費用極其高昂,技術上則不可能完全去污。

    更糟的是,由於對人類健康、環境和對當地經濟造成的影響,大得已無法單以金錢衡量,因此也無從考慮補償。這些影響很多都是不可逆轉的,其中跨區域的影響更是無法計算。這些具有持久性和生物累積性的有毒有害物質,對全球都會造成影響,它們會通過洋流和氣流而遠距離遷移,甚至到地球的兩極地區累積。

    在這些發展中地區,存在一種危險想法:即使是最基本的環保措施(比如使用替代物)也被認為會對經濟發展造成不必要的阻礙。但這些來自發達國家的案例則告訴我們,為了「省錢」,在短期內選擇最便宜的方法,來處理危險化學品,最終將導致極高的損失。而這些極大損失最終會由某些人來承擔,可能是公司、也可能是每個納稅人,或者兩者共同承擔。

    下載報告撮要

  • 潛藏危害——全球水污染面面觀

     

    「無毒未來」——實現「零排放」藍圖

    如果我們不能汲取過去教訓,只會重蹈覆轍。隨著已發展地區的化工和製造業逐漸向發展中國家轉移,亞洲及更廣泛意義上的「南方」將面臨更多工業污染挑戰。在這些地區的決策者們應當從末端治理和「滯後處理」的傳統思路轉向採取預防思維,這將有助於保護這些地方的水域,以及所有依賴這些水域生存的人們,不止是保護我們自己,也是為子孫後代。從源頭預防的政策會給我們帶來巨大的益處,不僅能保護環境,也能提高這些企業的創新和經濟競爭力。

    從多個例子中已清楚表明,政府必須做出選擇:是讓他們的公民暴露在有毒化學品的危害中、讓子孫後代們去承擔所有後果,還是立即承諾創建「無毒未來」,採取預防機制來對有毒化學品的使用和排放進行管理,實現有毒物的「零排放」。答案再明顯不過了。

    下載報告撮要

  • 潛藏危害——全球水污染面面觀

    有毒物「零排放」的藍圖

    應對這些隱蔽之殤的唯一途徑是事先預防,再採取行動,逐步淘汰有毒有害化學品的使用和排放,而非直到污染發生後才試圖去處理已被排放出來的污水。

    為此,綠色和平呼籲各國政府在一代人的時間內,基於預防性原則管理化學品,做出並實踐「零排放」所有的有毒化學物的承諾。這一承諾必須配備一套具體的執行方案,並列明短期目標、優先化學品的動態清單、對公眾開放污染物排放和轉移登記的資料查詢等。

    時間雖然所剩無幾,但如我們能立即採取積極預防措施,將對人類、對球和環境都帶來莫大的益處,更能福澤後代。

    下載報告撮要

前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