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農藥導致環境污染、危害健康?!

專題報導 - 2012-06-05
您知道每次噴灑農藥,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真正用於除蟲嗎?

pesticide spraying

您知道每次噴灑農藥,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真正用於除蟲嗎?其餘絕大部分的農藥,卻全部成為環境污染物,滲進土裡、流到水裡、揮發於空氣中,不僅威脅到生物多樣性,最終還可經由各種型態進入人體,危害我們的健康。綠色和平決定直擊供港菜場濫用農藥情況,不單抽驗蔬菜的殘餘農藥,更揭露農藥如何污染泥土、水源,為您全面透視農藥危機

噴灑到農田中的各種農藥,只有少部分真正被使用,其他都變成環境污染物,毒害土壤、水、空氣,威脅生物多樣性:

  1. 水源、空氣 : 某些農藥更會揮發於空氣中或流到附近河流,污染地下水。某些農藥還會在環境中積聚,極難在自然環境分解。
  2. 泥土 : 農藥可殘留於土壤中,長遠令土質變劣,導致土地瘠化、石化或沙漠化等現象。
  3. 昆蟲、雀鳥 : 農藥除了能毒死害蟲之外,亦會將有益的昆蟲或生物,例如傳播花粉的蜜蜂、幫助翻鬆泥土的蚯蚓等一併殺死,破壞生態系統平衡,危害生物多樣性。
  4. 人類 : 除了長期進食含殘餘農藥的蔬果可能有損健康,由於農藥釋放到環境後不會立即降解,可通過二次污染農作物或經食物鏈層層遞進,最終仍可威脅到我們的身體健康。

直擊供港菜場源頭濫用農藥實況

綠色和平在今年2月抽驗三間大型連鎖超市的新鮮蔬菜樣本,發現含殘餘農藥的情況非常嚴重,但超市及政府均沒有正視問題,拒絕加強源頭監控供港蔬菜。考慮到供港蔬菜主要來自廣東省一帶,故此,我們決定開展針對珠三角地區濫用農藥問題的項目,並直搗源頭,早前親赴兩個供港菜場實地了解,發現這樣的景況: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直言情況令人震驚:「噴藥工人在毫無保護裝備、且不知道自己在噴甚麼藥的情況下,天天噴灑農藥,以至不單是農田中的蔬菜,田裡的泥土及附近的水源樣本也驗出含有禁用農藥,顯示源頭監管不力已令濫用農藥問題失控,衍生出來的污染及農藥殘留問題,正威脅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

保障食物安全您絕對能參與

內地供港菜場濫用農藥問題,已到了必須立即糾正的關鍵時刻。所以,我們接下來需要集中資源雙軌並行,一方面繼續致力要求超市保證其蔬菜供應商不會濫用農藥,另一方面我們更要推動香港政府主動介入監管供港菜場運作,為您的食物安全添保障。

食物含殘餘農藥與否,我們極難以肉眼辨識。唯有在生產源頭嚴加把關,杜絕種植過程中濫用農藥,才能夠真正保障您的食物安全。您的捐助,將可協助我們繼續到超市及供港菜場檢測蔬果,並游說超市及香港政府加強把關,讓您今後在佳餚上桌、大快朶頤之時,可以再無後顧之憂!

請立即捐助我們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