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黑心肉」風暴的啟示

專題報導 - 2017-03-23
巴西「黑心肉」風暴席捲全球,多間企業被揭出售及外銷過期及變質肉類,香港作為巴西主要肉類進口市場亦不能倖免。但更令人憂慮的是,同類食物安全醜聞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巴西警方經過兩年調查,日前揭發當地多家肉類生產商(包括數間全球數一數二的跨國企業),涉嫌賄賂衛生檢察員,以取得虛假的「適合食用」認證 — 這些肉製品大都屬劣質甚至已腐爛,不法商人為了掩蓋腐爛氣味,竟混入有害化學物,或在肉製品混入豬頭、薯仔甚至紙皮!

巴西黑心肉醜聞令當地家庭人人自危,不知如何處理雪櫃內的凍肉。據當地傳媒報道,西前農業部長承認受到政治壓力,任命了一名支持「腐肉屠宰」的畜牧業管理人員。

事件涉及全球最大的牛肉出口商JBS、全球最大的家禽出口商BRF等30多家公司。歐盟、中國大陸、中國大陸、香港相繼發出巴西牛肉進口禁令,直至確定其食用安全。香港是巴西最主要的牛肉進口地,食物安全中心宣布禁止進口巴西肉類後,多間超市隨即將巴西進口肉製品暫時下架,或取消客訂單;另多家連鎖快餐店亦一律停用巴西肉。

為求淡化事件,巴西總統Michel Temer在爆出醜聞數小時後,邀請19位外國駐巴西大使食牛扒。但相信您也同意,這並非「坐低食餐飯」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因為這不僅是單一國家的問題。今次事件指向的,是全球工業肉類和乳製品系統的深層毛病。工業化農業一再爆發大規模爆發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禽流感、豬流感甚至瘋牛症。

黑心肉醜聞涉及的大型企業,正在世界各地推動其極危險的肉類和乳製品生產模式。工業化肉類模式基本只有一個原則:催谷動物生長、盡快屠宰動物,以任何必要的手段使利潤最大化。這通常代表乳牛、豬、雞與其他動物在狹小的空間被隔離,短短的一生一直被自己的糞便包圍,成為培養疾病的溫床。


iStock/fatihhoca

要真正保護家人遠離「黑心肉」,最好辦法就是改變整個行業的生產模式,而且方法非常簡單:少肉多菜、慎選「更好的肉」、不要浪費食物。

甚麼是「更好的肉」?這代表您能夠清楚知道它的來歷與生產過程。巴西黑心肉醜聞表明,更好的肉不一定等於大企業、知名品牌的出品。尊重自然與生物多樣性的生態農民,拒絕使用化學品、抗生素、基因改造,尊重動物福祉,不會為一己利潤而催谷動物生長。

除了保護您我的健康,少肉多菜更能保護地球。人類對肉類和乳製品的需求日增,助長全球工業化生產,為環境帶來嚴重災難 - 從破壞森林和草原到對空氣污染、水污染,以至加劇全球氣候變化(畜牧業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4%以上)。

事實上,肉類並不應該是每一餐的必需品,隨著市場出現新的無肉替代品、素食餐單的堀起,現在是時候,認真思考稍稍改變您的飲食習慣。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