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五虎大鬧金光集團「漂綠」之旅

專題報導 - 2011-10-10
什麼是「漂綠」(Greenwash)﹖即是把一件物件油上綠色,但卻不改其本質不是綠色的事實。

綠色和平「五虎小隊」 ©Ulet Ifansasti/Greenpeace

綠色和平五名成員今年九月組團前往印尼的蘇門答臘,見證金光集團APP等企業破壞森林的情況。原來組團到蘇門答臘的,不只是環保組織,更有打算把自己「漂綠」的商業機構。

金光集團APP為了證明綠色和平等環保組織「誤解」他們破壞森林的形象,特意安排國際傳媒到訪他們進行「保育計劃」的地方。APP這些「綠色形象工程」,為企業打造環保形象,但事實當然並非如此!

 

綠色和平「五虎小隊」向到訪蘇門答臘的傳媒講解金光集團APP的破壞森林的行為。 ©Ulet Ifansasti/Greenpeace

綠色和平出乎意料地收到「APP傳媒之旅」的行程表!我們當然不會錯過如此難得機會,「參與」其中吧。 為出席這個重要活動,我們五名成員特地穿上印有老虎紋的衣服,入住APP為傳媒安排的酒店,然後向APP邀請的傳媒派發一些APP秘而不宣的「獨家」資料,讓眾傳媒開開眼界,了解APP背後破壞森林的真相。

APP邀請傳媒訪的「保育計劃」位於印尼蘇門答臘Giam Siak Kecil生態保護區,它被一個大型的「緩衝區」包圍著。此「緩衝區」現時有一大片漿紙林覆蓋著,這些林木都是之前森林被大量砍伐後才「補種」的。究竟是誰砍伐森林?正是金光集團APP!

這一大片優質森林都是APP與她的供應商擁有的,而APP刊物《2007年社會可持續發展報告》內更指出,該地區更是多種瀕危哺乳類動物、鳥類及爬蟲類棲息地,以及瀕危植物的生長地。而印尼法律對種植紙漿木有以下規範:

  1. 3米深以上的泥炭地需要受保護。凡於3米深的泥炭地進行砍伐或排水均觸犯印尼林業部法例及總統法令;
  2. 多項印尼林業部法例規定漿紙林及其他工業用林木的種植只能在「非產出區」進行 (印尼直到2004才對「非產出區」是每公頃少於多少林木作定義);
  3. 漿紙林砍伐特許權範圍內,有百分之三十的地方是禁止有工業原料林。

 

©Ulet Ifansasti/Greenpeace

問題就在這裡,APP的大部分,甚至全部人造林都位於有3米深的泥炭地上。APP的供應商所取得的林地,都是非常茂密,木材數量遠比他們可砍伐的多。地圖分析及實地調查亦指出,這些特許木材砍伐權範圍內,原始森林的面積遠少於百分之三十。

有些擁有「紙漿用木材砍伐特許權」的企業,都牽涉非法伐木、貪污及逃稅等問題(當然,我們已向APP邀請的記者們提供相關資料,讓他們查探APP「功績」之外的另一面。)。而且,印尼的環保團體亦從地圖分析發現金光集團APP向有極高保育價值的森林開刀,進行砍伐。

為免自行揭破壞森林瘡疤,APP精心為傳媒安排一次空中之旅,讓記者們從高空觀看到保育區。從高空當然難以發現這片森林的問題,因為森林保育區核心區域仍然茂密,有些「緩衝區」都種滿成熟茂盛的紙漿木,看起來是欣欣向榮。即使APP帶著記者傳媒走進森林實視視察,也只會到真正受保護的區域,曾被大量砍伐的地方當然不在行程之列。

正當金光集團APP打算「漂綠」自己,綠色和平「五虎小隊」走訪印尼蘇門答臘,除了向傳媒揭露APP破壞森林的真相,也向當地民眾宣揚保護森林信息,及見證毀林情況。 ©Ulet Ifansasti/Greenpeace

其實在受保護森林區域的周圍,APP正進行大規模的森林砍伐。我們向記者指出數個毁林的地方,讓他們實地見證APP嘗試隱瞞的真相。

金光集團APP為掩蓋自己的破壞森林罪行,不遺餘力地進行「漂綠工程」,其實只要稍加查探,他們欺騙的行為便無所遁形。希望記者傳媒能從我們提供的資料,揭露APP所謂「保育計劃」背後的毁林陰謀,向公眾呈現真相

©Ulet Ifansasti/Greenpeace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