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工血淚:吞拿魚罐頭的秘密

專題報導 - 2015-11-30
您從超市買回家的吞拿魚罐頭,內裡除有吞拿魚,可能還有遠洋漁船工人的血淚。今年,綠色和平調查揭露吞拿魚罐頭深藏的秘密,要求全球最大水產集團「泰聯」率先改變。

過度捕撈、遠洋漁業管理不力,受害不只海洋,還有人權。大規模工業化捕撈船隻常常使用破壞性漁法,將海中生物一網打盡,倘若大企業缺乏有效管理,更會出現虐待勞工、強迫工作等情況。全球最大的泰國水產集團「泰聯」,是極需改變的企業之一。

認識「泰聯」

「泰聯冷凍集團」(Thai Union Group PLC,簡稱「泰聯」)是全球最大的水產公司,也是最具規模的吞拿魚罐頭集團,旗下品牌眾多,包括港人熟悉的英國的吞拿魚罐頭大廠John West與泰國的Sealect。

2014年營業額34.4億美元(約266億港元)。 

泰聯銷售的水產僅有4%來自泰國的海域,其他96%都來自遠洋漁船船隻。漁獲經過處理及包裝後銷售全球,主要市場在歐美市場。吞拿魚佔集團每年營業額44%。去年綠色和平及國際傳媒發現,許多漁船以破壞性漁法虛耗海洋資源、傷害瀕危物種,以及違反漁工人權,原因可追溯至泰聯的供應鏈。情形極需改變。

罐頭深藏的秘密

根據綠色和平的研究,在泰國遠洋漁船的工人處境惡劣,每天工作超過10至20小時,繁重、單調和危險的工作,只換得微薄酬勞,無工作契約、苛扣工資及違反意願下工作時有發生。最讓人無法接受是,根據漁船工人口述及所目睹,漁船工人常遭嚴重毆打,或其他言語及身體暴力虐待,工傷幾乎無日無之。目前,泰聯僅有4%的吞拿魚供應鏈接受檢測,確保不會牽涉嚴重違反人權的事,可是檢測程度遠遠不夠。 

連串行動,展現公眾力量

Mermaid protesting Chicken of the Sea Tuna along Pacific Beach in San Diego, CA on Wednesday, October 28, 2015.(Photo by Sandy Huffaker/Greenpeace)

Greenpeace activists place a large mock-up of a SEALECT canned tuna in front of the Thai Union Headquarters, in Bangkok, Thailand, to highlight the challenge to the company to change their practices that harm the environment and that links to human rights and labour abuses. Inside the can, activists hold mock-up tuna with a banner that says “Not Just Tuna: fairness to workers and protecting the ocean”Several countries including Bangkok protested Thai Union’s tuna brands such as John West offices in the UK, Mareblu in Italy and Chicken of the Sea in the USA.

10月,綠色和平號召全球愛護海洋的人,向泰聯表達吞拿魚漁業問題的關注,英國、義大利、美國及泰國的市民紛紛響應,如在泰國曼谷,市民在泰聯總部門口直接向企業主管表達訴求。一連串公眾參與創意行動,均是向泰聯表明消費者不只吃吞拿魚,更期望吞拿魚的捕撈方式,能善待環境及漁業工人,並保障海洋生態。以泰聯的規模及營業額等,其全球漁業地位可謂數一數二,故應負起重大責任,率先踏出改變。

懇請您與綠色和平一起監察,拒絕不公平漁業,推動可持續發展漁業,讓美麗的海洋生生不息。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