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有害物質隱於長江,污染食用鯉魚鯰魚

專題報導 - 2010-08-26
為何江裡的魚兒,突然學人長鬍子,突然又打了吉蒂蝴蝶結,最後還死了?

© Greenpeace

這不是童話故事,而突然變男又變女的其實不是牠們,而是人類!

我們長江的魚兒,長期吸收著江內的重金屬及有害物質,體內累積了不少毒素;而當吃進我們肚子裡,最終受害的,其實是我們。

8月25日,綠色和平發佈《"毒"隱於江》報告,發現長江沿岸四個城市的食用野生鯉魚和鯰魚,有影響人體內分泌及生殖能力的有害物質和重金屬。

鯉魚

鯉魚,大家都知道,亦可能吃過不少,例如薑蔥煀鯉、鯉魚湯、紅燒鯉魚等等。至於鯰魚,大家可能會覺得好陌生?

鯰魚

其實鯰魚就是我們在各大超市及凍肉店內購買得到的鯰魚柳,我們常吃的煎龍脷魚、水煮魚、西蘭花炒斑球等,吃的,就是鯰魚。

為何長江的魚兒體內會有這些有害物質和重金屬呢?這正正說明了長江正遭受附近工廠排放的 有毒有害物質污染,但是,中國政府卻仍未規管這些化學物質,它們仍廣泛應用於工業生產,近十年來的產量更見明顯增長。

我們呼籲,中國應盡快建立全面制度,減少、限制和最終消除這些有毒有害物質,減低對魚兒, 對人體健康的潛在影響

想知更多詳情,請下載《"毒"隱於江》報告﹝PDF版﹞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