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同慶《京都議定書》生效

綠色和平在世界各地舉行慶祝活動

新聞稿 - 2005-02-16
今天清晨,在紫禁城後的景山上,年輕的志願者加入了綠色和平組織的全球慶祝活動,迎接拯救氣候的新曙光。二零零五年二月十六日,《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了!

在紫禁城後的景山上,年輕的志願者加入了綠色和平組織的全球慶祝活動,迎接拯救氣候的新曙光。

今天清晨,在紫禁城後的景山上,年輕的志願者加入了綠色和平組織的全球慶祝活動,迎接拯救氣候的新曙光。二零零五年二月十六日,《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了!

"我們感謝,全世界領導人的明智決定,感謝你們的勇氣和決心。"與此同時,他們呼籲全世界的領導者加大下一階段減排力度:"《京都議定書》,希望你和我們一同成長,更有力地保護我們的未來!"

上午,活動移至後海,志願者們邀請北京市的市民一起簽署給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的公開信,希望他推動針對氣候變化的全球行動,並支持中國的清潔能源發展。志願者們向公眾分發象徵清潔能源的紙質風車。一個志願者打扮成北極熊,以此引起大家對這種將因為全球變暖而滅絕的動物的關注。

"這是氣候保護的歷史性時刻",綠色和平的喻捷說:"我們為此花了十年的時間,我們的時間已經非常有限。每一件全球變暖的新證據都在強調氣候變化的緊迫性,它正在迫近。京都議定書提出了一個框架,現在全世界必須大膽地邁出腳步,以避免氣候災難。"

已經發生的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CO2)排放意味著全球平均溫度將不可避免地在未工業化前水平上提高1.3C。專家們預測,如果平均溫度的提高超過2C,氣候變化的後果將釀成無可挽回的大災難。要將升溫控制在2C之下,歐洲等發達國家必須做得比京都議定書規定的更多,2020年前減排1990年水平的30%,2050年前減排量1990年水平的80%。

中國於1998年簽署了議定書,並於2002年核准了議定書。隨著俄羅斯於去年十一月的核准,議定書在今天正式生效。目前,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其排放量不受條約的法律性約束。不過,中國對議定書的支持以及其在國內的努力,表明了中國對這個問題的重視和行動的意願。

正在制訂中的《可再生能源法》是這種努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擁有豐富的可再生能源資源。發展諸如風能等可再生能源是中國以可持續方式,來實現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的重要途徑。

京都議定書還包括清潔發展機制,這種機制允許發達國家幫助發展中國家開發可再生能源,與此同時實現自己的減排目標。

"控制氣候變化的科技,如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已經成熟,隨時可供利用",喻捷說:"京都議定書是給政府和工業界的一個積極的信號,現在是時候將這些解決方案付諸實施了。清潔能源的革命將從此開始。"

與中國的立場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和澳大利亞,他們繼續否認氣候威脅的真實性,並拒絕採取任何行動。他們將錯失充分發展風能等清潔科技所帶來的經濟及社會收益。而歐洲,日本以及中國將在這方面領先一步。

全球慶祝議定書生效的活動也在日本京都進行,寫著"京都議定書:拯救氣候的曙光"字樣的熱氣球冉冉升起於寺廟聖殿。慶祝活動在全世界的其它城市同時展開,其中包括波恩、莫斯科、馬德里、赫爾辛基、悉尼、香港、印度的班加洛和斐濟的蘇瓦。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