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夥范國威 訪中電總部促承諾節能1%

1小時會面3無收場 CEO 借尿遁

新聞稿 - 2013-06-07
綠色和平今天連環出撃要求中電回應5000名市民及中電客戶的三大節能訴求:先聯同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到中電總部,要求中電承諾每年為香港節能1%,但拒絕派出負責《利潤管制協議》中期檢討的管理層會面;及後再到金鐘追撃中電總裁包立賢,追問中電集團對訴求的回應。可惜包立賢「借尿遁」堅拒回應,只表示「I want to go to the bathroom.」之後便沒有任何回應。

2013年6月7日

綠色和平聯同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到中電總部要求中電回應市民訴求。 © Clement Tang/ Greenpeace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我們只是要求中電負責檢討的管理層向顧客交代,但股東大會距今已一個多月,我們更親自上到中電總部,結果卻是無時間、無人名、無承諾的3無會面,可能中電自認無敵,認為社會上無人有資格和他們談判。」最後,中電派出負責企業及社區關係的副總監林明德出席會面,確認中電與政府的中期檢討已經開始,並強調有意與不同環團會面,聆聽意見,並呼籲綠色和平及范國威議員等待。但會議內始終未有交代中電於何時、以及由中電何人回應,更從未承諾會否正面回應節能1%的訴求。

2013年6月7日

綠色和平追撃中電總裁包立賢,追問中電集團對訴求的回應,可惜包立賢「借尿遁」堅拒回應。 © CHAPTER 1.4 LTD

2013年6月7日

追撃中電總裁包立賢,可惜包立賢「借尿遁」堅拒回應。 © Clement Tang/ Greenpeace

  


兩電與政府現正進行《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政府曾表示將爭取第二季完成檢討。但中電至今一直也沒有回應市民對中期檢討的訴求。綠色和平要求與中電在6月中會面,並就《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作出三項電力市場政策改革,包括「能源效益責任制」、「綠電認證」及「改革電費制度」。


綠色和平要求中電承諾每年為香港節能1%,按一般節能成本計算,每年只需要約1億元。以中電2012年派發的合共63億股息(每股股息達2.57元)計算,只需要撥出1.6%,即每股少收0.04元股息,就足以為香港分擔節能的環保成本,令香港邁向可持續發展。


古偉牧說:「我們已經給予中電非常充足的時間去考慮來自客戶的小小請求,中電有責任交代他們的決策,而不是告訴我們要去洗手間,或者呼籲我們乾等。」 綠色和平早前聯同53名區議員、18位立��會議員聯署要求中電為著環境及公眾利益,在《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實行上述三項電力巿場改革,令電力市場真正達至可持續發展。綠色和平成員亦在本年4月的中電週年股東大會中向中電主席米高嘉道理提問,要求他接收議員和綠色和平的意見書,米高嘉道理亦即場承諾會回應團體的要求,及後公關表示會安排會面,可惜至今仍沒有兌現承諾。


綠色和平提出《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有在以下三項改革電力市場,達到可持續發展的建議包括:


1. 「能源效益責任制」- 兩電以每年的售電量1%為強制節能目標,令資助用戶節能;
2. 「綠電認證」- 將兩電的可再生能源項目分拆出售,避免加重基層家庭電費負擔;
3. 「電費改革」- 由政府制定電費架構,全面檢討現時的收費制度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 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  吳穎芝 

電話: 2854833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