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財富基金將向122間煤礦企業撤資

中電、港燈將被踢出局 環保投資將成新趨勢

新聞稿 - 2015-06-08
香港2015年6月6日 挪威議會昨日通過挪威政府旗下的主權財富基金 (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 GPFG) 向煤礦產業說不的議案,針對世界各地營運或是整體收入超過30% 來自煤礦業務的企業撤資。綠色和平就議案分析出有可能被撤資的公司名單,發現全球共122間企業將被撤資,包括12間中國企業,4間香港企業,中電及港燈亦榜上有名。綠色和平歡迎挪威政府的決定,認為此舉有助推動其他投資者重新審視碳排放規管為燃料業帶來的風險,同時有助減低電力公司投資於煤礦業的動力,長遠地改善氣候變化問題。

綠色和平資深企業項目顧問李詠心指:「煤是碳排放量最高的化石燃料,世界各國政府正限制碳排放量以減低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令企業的煤炭資產有隨時被凍結的風險。有遠見的國際性基金已看得出煤礦業前景暗淡,加上對環境的考慮,撤資絕對是雙蠃方案。今次挪威政府的撤資決定將會是一個重要信號,讓全球政府及投資者跟隨這個趨勢,把資金從高碳排放的能源轉到清潔的可再生能源。」

根據綠色和平分析,有可能被撤資的企業來自28個國家及地區,美國佔最大比例 (約38 %)、中國佔約10 %,而香港則佔3 %。香港的4家企業中,除了兩電外,還有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蒙古礦業公司及首鋼福山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兩電被撤資的原因是發電機組超過30% 來自煤炭,中電的煤電機組佔其66 %的發電容量,而港燈的則佔其67 % 的發電容量。相對另外3間香港公司,中電有可能被撤資的股份總值最為龐大,約14億港元,佔中電整體股份0.86 %;港燈則約市值1600萬港元的股份將被撤資,佔整體股份0.04 %。 中國企業方面,12間燃煤發電及採礦公司可能被列入撤資名單中。其中,受影響最大的是華能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將被撤的股份總值約4.8億港元;華潤電力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總值約2.3億港元、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則約2.1億港元。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於1990年成立,由挪威政府持有,是歐洲最大的股票持有者,世界各地均有投資,現時市值約7萬多億港元。2013年起,基金就環保方面作出改革,尤其側重於改善氣候變化方面。是次撤資是一個好開始,可是綠色和平預算到一些跨國企業可能可以僥倖逃過一劫。英美資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Anglo American)、必和必拓 (BPH Billiton) 及嘉能可 (Glencore) 是燃料業的三大巨頭,去年共生產約3.6億噸煤炭,二氣化碳排放總量是挪威全國總量的16倍。可是因為其來自煤炭的收入只有20 %,因而未必會被列入撤資名單中。

另外,現正計劃於大堡礁內陸加里利盆地開發大型煤礦的印度阿達尼集團亦可能逃過被撤資的命運。李詠心表示: 「阿達尼集團與渣打銀行合作,想興建11個礦井及約400 公里長的運煤鐵路,開發的煤礦面積比台北市還要大,每年出口煤炭總量高達6,000萬噸,每年將帶來超過1.3億噸二氧化碳,更可能令大堡礁被降級為瀕危世界遺產。如果基金真的想對環境負責任,應該將未來的發展項目計算在內,不能讓阿達尼置身事外。」

另一挪威退休基金(KLP) 亦早於2014年將整體收入超過50 % 來自煤炭為主的商業活動的企業撤資及燃煤發電企業列入撤資黑名單,當時中電亦在名單之中。保險公司安盛 (AXA) 亦曾於5月表示會將從其投資組合中撤走有關煤炭約43.6億港元的投資,促進保險業內對氣候變化的長期關注[1]

綠色和平分析將被撤資的公司名單及詳細資料


[1] 保險公司安盛聲明: http://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15/may/22/axa-divest-high-risk-coal-funds-due-threat-climate-change

 KLP 聲明: http://english.klp.no/about-klp/klp-boosts-investment-in-renewables-and-reduces-in-coal-1.28994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企業項目顧問 李詠心
電話:2854 8320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2854 8340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