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亞馬遜森林陣營,又添兩員

專題報導 - 2009-07-27
造鞋品牌Nike 及Timberland宣佈了新的製造標準,不再使用來自亞馬遜森林的皮革作為製造材料。兩品牌的措施令保衛亞馬遜森林,及對抗全球暖化的目標,邁出標誌性的一步。

只有亞馬遜森林不再被砍伐,它的青翠才可以保持下去。

Nike,你做到了!

綠色和平六月初發表了《屠殺亞馬遜》報告,揭示亞馬遜蓬勃的養牛業導致當地大量的樹林破砍伐,那些需要牛肉製品及皮革物料的跨國企業及品牌,就是造成養牛業旺盛的主因。

報發表了短短一個月多內,各大企業品牌紛紛以行動來響應保護亞馬遜森林的重任。在六月,巴西三大食品巨頭家樂福(Carrefour)、沃爾瑪(Wal-mart)及Pão de Açucar承諾暫停購買來自亞馬遜毀林地區生産的牛肉製品,並設立監察供應鏈機制。如今Nike加入保護亞馬遜森林的陣營,把對 環境及氣候的影響,列入經營的考量範圍。這些例子成為了品牌的典範。

Timberland 也加入保護亞馬遜森林行列

Nike宣佈保護亞馬遜森林措施後不足一星期,另一造鞋品牌Timberland亦宣佈新的政策,要求它的皮革供應商,如Bertin,承諾中止砍伐亞馬遜森林。Timberland此舉不但可以迫使皮革供應商,重視環保及社會責任,更有助避免亞馬遜地區導致大量樹林破砍伐的養牛業繼續擴張。除了改善公司本身的供應鏈,Timberland也嘗試帶動其他行業效法。保護亞馬遜熱帶雨林進程,又向前邁進一步!

典範已立,其他品牌呢?

Nike 及Timberland 的積極行動,協助保護亞馬遜森林,對其他造鞋品牌如 Adidas, Reebok 及 Clarks等起了示範作用,這些品牌應該效法他們,主動放棄使用來自亞馬遜森林的皮革。

養牛業是 全球暖化的源頭

養牛業是巴西頭號二氧化碳的排放源,也是引致亞馬遜森林被大量砍伐的原因;森林數目及面積大幅減少,直接影響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過多二氧化碳的積累,令全球氣溫上升。只有企業品牌不再使用來自亞馬遜森林的材料,杜絕養牛的需求,及巴西政府採取有效護林措施,才能有效阻止亞馬遜森林繼續被砍伐的厄運。

我們亦呼籲巴西及各地政府,負上拯救氣候的責任,出席本年底的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並立即行動,確保會議有成果。

北美洲護林工作最新消息 (8 月6日)

Kleenex 加入護林行列

綠色和平在北美洲的護林工作取得重大進展,經過長達5年的「Kleercut」抵制運動,紙巾生產品牌Kleenex宣佈提高纖維原料採購標準,承諾停止從加拿大針葉林區採購未經FSC認證的纖維原料。

加拿大針葉林區是北美最大的原始森林,是多種瀕臨滅絕的野生動物及十多億隻候鳥棲息地。不僅如此,這片森林還是地球上最大面積的陸地碳匯,其二氧化碳的儲存量相當於全球在27年裏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品牌實行的新措施解除了森林的危機,亦對緩減全球暖化邁出重要一步。

工作項目